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有一种公募基金,收益率跟银行存款差不多,但配置它的投资者却可能是最多的,大家都拿它存闲钱和暂时不用的基本生活费用。没错,它就是货币基金!配置货币基金也有很多讲究,“财富雅谈”为您详细解读货币基金。对话嘉宾: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吕晓蓉。

   冯雅:货币基金是一种什么样的基金,它主要投资哪些标的,它是怎么盈利的?

  吕晓蓉:货币基金首先是一个公募基金,主要投资于存款、存单这样的标的。同时还可以投资一些3a级信用债,也可以投资一些短久期的利率债。期限规定非常严格,一般都是一年以内的,信用等级要求非常高。货币基金是所有公募基金中监管对于投资范围或者是投资比例要求最严格的一类品种。

  货币基金是现在少有的完全开放式,并且用成本法计价的基金。每一个投资人买完货币基金以后,会发现每天的净值都是上涨的。我们依靠的是票息收入,为什么其他基金不允许用票息,必须让它净值化管理?因为其他的产品可能或多或少面临一些利率风险或者信用风险。但是货币基金因为它对期限和久期规定得非常的严格,所以可以适当的用成本法去计价,同时它还会规定计价方式跟用净值法相比,它的偏离度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所以货币基金是一个稳定上行的理财产品。

  冯雅:从风险、收益和流动性三方面来考量,货币基金在整个基金行业里处在什么位置?它有哪些显著的特点和优势?同时又有哪些缺点?

  吕晓蓉:第一,它是少有的成本法计价,很少有波动。第二,它投资的都是收益率相对偏低的资产,比如银行的存款存单。散户投在银行可能只是享有非常低的活期利率,但是通过货币基金打包成跟银行谈价格的方式,我们能跟银行谈一个适当、比较高的价格。

  尽管是这样,它跟股票相比,跟其他普通的企业债券相比,它的收益率依然相对比较低。所以投货币基金,追求高安全性、低波动性、高流动性,但是相对的就是低收益性。

  冯雅:什么是成本法计价,它为什么会少有波动?

  吕晓蓉:各种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就敦促大家做一件事,要用净值法计价。原来能买到很多固定收益的资产,比如各种固定收益的信托,各种固定收益的银行理财,都是因为这种波动是银行、信托公司替你承担了,事实上它们的资产价格还是有波动的。

  但是公募基金投资者应该感触颇深,买一个股票基金或者债券型基金,它每天有涨有跌,不能保证一个区间稳定的获得票息。但货币基金是公募基金里相对比较独特的品种,监管允许用票息计价。比如今天货币基金买了一个年化3%的银行存款,就可以以年化3%直接反馈给投资者,所以它就叫成本法计价,每天都能保证一个稳定的票息。

  冯雅:哪些方面的资金适合放在货币基金里面?

  吕晓蓉:可能最近大家买各种宝宝类的产品或者买货币基金,最近收益率基本在2.5—3之间波动,比老百姓做一些其他的银行理财收益率偏低一点。

  但是货币基金没有任何投资门槛,1块钱起购,并且随时申赎,今天买了,明天就能赎回。它不像其他产品还有持有期限的要求,也不像其他的产品,对本金短期的波动性没有办法掌控。它特别适合用闲置资金去购买,假如手里有一笔钱,可能下个月准备买理财,这个月没有想要买的品种,就可以先放在货币基金里。

  现在很多第三方财富管理软件设计得不错,首先引导买货币基金,反正银行存款活期,趴在账上没多少利息,先买货币基金,想申购其他类型基金的时候,再切换过来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