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联想智慧中国行海南峰会”最近举行。从峰会发布的消息看,联想在国内个人电脑以外新业务年营业额占比已经接近1/4,加速向智能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与此同时,我国一批制造企业目前都在向这个方向转型,智慧业务正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

  在用户以往的印象中,联想一直是个人电脑业务全球领头羊,是地地道道的硬件制造企业。不过在本次峰会上联想集团透露,通过智能化转型,公司已经实现了从研发、生产、供应、销售到服务的全价值链智能化,并具备了赋能多个行业智能化的能力。截止到目前,联想在国内已经为中石化、国电、北汽等近200个大型企业提供智能化服务,加速成为我国领先的智能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目前正是企业智能转型的最好时机。“这个时机尤其体现在新常态加速了IT信息技术、CT通信技术,还有OT运营技术的融合进程。如果说去年我谈到的‘端-边-云-网-智’的技术架构更多是设想和预判,今天这个架构可以说已经是‘春山可望’。”

  最新发布的二季报也显示,联想智能化转型业务实现高速增长,智慧服务增幅高达49%,而最核心的智能化全周期服务收入更是大增199%,在智慧服务业务总收入中占比超过44%。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预计,今年联想中国区智慧服务将实现70亿元营收,非PC新业务正成长为联想中国新的增长引擎。

  刘军拿联想在中国举例,“我们PC以外的营业收入保持着每年30%以上的增长。目前我们年营业额在非PC的收入这一块超过200亿,已经在我们的总收入里占比接近了1/4。”

  除了联想,还有一批传统制造企业正加速转型,对外提供智能服务和解决方案。海尔几年前就推出了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向用户提供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美的也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专家指出,随着成本上升,传统制造业利润提升难度越来越大,企业通过智能化转型,可以获得新的发展空间。刘军也认为,无论是对企业还是个人来说,智能化业务今后都是一大需求。

  刘军表示,对于企业而言,智能化不仅仅是企业降本增效的手段,更是企业提升客户价值,赢得客户心智的关键。智能化将极大地推动企业创新业务模式,对于每个人在线学习、在线办公和在线娱乐,都将发挥成就个人价值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