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金鹰基金基金经理杨晓斌,本期主题:消费、医药主线仍有亮点。

 

  易建涛:我们看到现在大家提及得比较多的还是消费、医药、科技板块,在四季度这些主线还能否继续发力?

 

  杨晓斌:市场对于消费、医药、科技的定义太过宽泛。我们做投资都知道,消费板块分可选与必选,比如医药本身就偏必选,但消费里有很多偏可选,像白酒、汽车、家电等,两者的逻辑存在很大的差异;科技里也包括很多顺周期、弱周期的品种,差异也会比较大。我个人会更喜欢将这几个板块分拆成很多的子行业去做分类。我认为今年上半年表现较好的是偏必选、弱周期的那些板块,比如消费里的食品、超市等都属于弱周期,无论什么时候,大家对其需求都很大,而在疫情期间,其表现会更突出一些。

  对于四季度而言,我们所讲的消费、科技取决于两个变量:首先是从行业景气度来看,如果是偏必需消费板块的话,特别是像医药这种板块,上半年其表现较好肯定是受到了疫情方面的作用;

  另一方面其弱周期特征非常明显,在经历上半年大涨幅后,其整体估值偏高,除了科技里的计算机板块在之前跌了一把外,医药、食品在三季度都有了一定的调整,但估值相对还是较高的,而且因为顺周期逻辑在大方向上没有变化,所以这些领域从消费逻辑上来讲,短期内还不会那么顺。

  机会主要存在于两方面:一是这些板块中的很多子行业的周期还是比较顺的,像最近三季报呈现出来的很多相关的医药研发企业、医疗器械板块等等,其基本面非常好;二是其本身有着很明显的竞争力,这样的话机会还是会继续存在的。

  另外,我们需要关注除以上逻辑之外,基本面在短期没有很突出或者相对比较平稳的板块,它们的机会更多取决于风险偏好的变化。如果其在四季度短期内有风险偏好的提升,那我们就去做一个跟踪,如果其风险偏好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善,相关板块就会有机会,否则我认为就短期而言,大方向上依然需要更多的等待。

 

  易建涛: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前期那些涨幅较好的个股,现在是否在经过调整之后估值依然偏高?您认为应该如何理解其估值偏高的情况?

 

  杨晓斌:个股估值偏高是有大逻辑的,很明显其延续了自去年以来,宏观基本面下行,并且在叠加疫情的大环境下,市场追求业绩确定性更强的品种的趋势,诸如必需消费品就得到了大家的追捧,因为无论在什么时候,其都是相对比较刚性的消费需求,所以市场给予的溢价也越来越高。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