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金鹰基金基金经理杨晓斌,本期主题:A股具备基本面的支撑力。

 

  易建涛:您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基本面?

 

  杨晓斌:我还是维持相对积极的看法。如果从大周期层面来讲,从2016年至今,整个中国宏观经济在不断地从原来比较高增长的过程切换到了中高增速这样一个过程,国家也推进了一系列各方面调整经济结构的政策,比如“供给侧改革”“去杠杆”“打破刚兑”等等,其着眼于让整个中国经济能够从高增长的状态过渡到能够适应中高增速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前几年,像2017、2018年,那段时间股票市场的调整比较多,它真实反映了在这样的“去杠杆”的环境里,其预期对于整个经济的影响是偏短期的,直到今年,市场才慢慢适应这样的增速,直至达到新平台的过程。

  我个人认为,经济增速到了5.5附近,这个过程其实是能够持续相对较长时间的,今年的经济也能够出现短期“见底”的阶段,但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见底”是比大家预期的底部还要深的,过底以后市场增速会经历短期的回升。因此大方向上,我觉得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经济“见底”比我们想象中要快,其底部也更深,如果接下来改善对整个市场的预期,对企业盈利预期也是有比较积极的作用的。

  在我自己的分析框架中,我们基金每个月都会发布一个晴雨指数,这是我自己过去10年以来的研究成果,我会把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些宏观变量汇总成8个系列、1个指标,然后综合其每个月的表现做基本的打分。这些指标对于股票市场的晴雨状况有指导性意义,其在过去的三个月里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反映了较好的宏观经济状况,对整个股票市场的影响是偏正面的。

  一方面是因为货币政策流动性状况相对比较稳定,虽然大家担心流动性收紧,但对于整个权益资产来说,其经历了从疫情过后到慢慢恢复的过程,流动性边际的收紧,其实对股票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的。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信用环境、社融增速都维持在较高水平,亦持续了较长的时间,其对整个宏观经济会产生一定滞后的影响,所以从目前来看,包括到未来一个季度,至少到明年上半年,整个宏观状况都是在改善的过程中,所以流动性的宏观状况,整个的信用环境都是有改善的。

  而企业盈利的状况,最近有很多数据都反映着存在明显的改善,像PPI的指标,未来几个月我们认为也会呈改善的趋势,所以大环境是延续了改善的趋势。我认为大的基本面,虽然整个股票市场目前正处在震荡的过程,但由于我们的监管层,包括我们所看到的这样一个“慢牛”的状态其实都是正向的,因为如果市场短期的预期太过一致,市场走得太快,那“慢牛”是不可能持续的。

  从另一角度来讲,风偏方面我认为四季度也会有改善趋势,比如在三季度大家关心全球疫情的很多情况,担忧一些贸易博弈、宏观经济流动性等方面的影响,这些在四季度都会得到一定的缓解。而股票市场在年底之前会有一个估值切换的过程,特别是之前相对来说滞涨的一些领域,估值相对来说有一定空间的领域,基本面景气度还在持续改善的一些领域,我觉得都是可以关注的。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