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些年,一些旅游城市冒出不少“托管式公寓”。在楼盘销售人员口中,“托管式公寓”听上去很美,变成了稳赚不赔的“摇钱树”。不少人被销售人员一忽悠,头脑一热,就买了。托管式公寓真的是稳赚不赔吗?

  河南郑州购房人孔先生2018年买了一套他认为会“稳赚”的托管公寓,如今托管还不到两年,他似乎已经看到了结局,“稳赚”变成了“稳赔”。

  孔先生告诉记者,2018年他在海南游玩时,被人推销“托管式公寓”——海南广物滨江海岸汀澜度假公寓。据他回忆,当时销售人员称购买“托管式公寓”好处多多,可以以租养贷,投资回报比理财产品高,旅游能自住也可以换房住,不想租了可以自住、养老等。很巧的是,这个项目的销售方也是托管方——河南旅居旅游有限公司的总部就设立在郑州。孔先生因此对这个项目产生了兴趣。孔先生说:“房子买了以后,业主可以不用操心,签15年的托管合同,每个月返4100块钱租金,而且每5年递增10%。每一年还有一个月的换住资格,他们在全国各地都有项目,只要是哪个城市有他们的项目,就可以去哪个城市换住,可以住一个月。”

  孔先生当时认为,从收益来看,购买“托管式公寓”着实是不错的选择。于是,孔先生决定购买并缴纳了定金及家具配置费。孔先生说:“首批家具得由我们来提供,我又付了5万块钱,他们承诺到15年后还我们房子时,会把所有的家具全部换成新的。另外,他还收了一个17万元,收据上写的是定金,我就认为是房款的一部分。”

  签合同前缴纳的这17万元,到底是什么费用?孔先生签完购房合同,交完首付款后还认为这是定金,直到办理按揭贷款时,他才惊讶得知,这17万元其实是托管费。而此时,他已经无法全身而退。孔先生说:“必须得买,不买这17万元也不给你退,又加5万元的家具费,现在要是放弃,等于22万元就没有了。我想着他之后每月返的钱足够我还银行按揭,也亏不到哪去。”

  如果能正常返祖,“托管式公寓”确实是不错的选择。但如今,孔先生遇到的情况是,对方已经托管多时,他却连一个月的租金都没有拿到。孔先生介绍,托管合同约定托管首年免费使用,所以返租时间从次年开始计算,也就是今年8月份本该开始返租,但他却迟迟没有收到房租。孔先生感觉对方有些不对劲,总是联系不到人,于是,跑到其公司总部一探究竟,果真,在正常工作日,该公司却大门紧锁。好在该项目在海南的负责人,当时还能够联系上。今年8月份,孔先生赶到海南,对方还回了房屋钥匙并承诺会返还租金,让孔先生再等等。但到了9月份,孔先生再联系这位负责人,对方称已经辞职。之后这家公司就彻底失联。

  记者调查发现,在海南广物滨江海岸汀澜度假公寓买房的业主遍布全国各地,有部分业主的情况和孔先生相似,房屋已经收回改为自住,还有部分业主现在是收不到房租,也收不回房子。

  目前河南旅居旅游有限公司总部已经人去楼空。业主们告诉记者,他们曾找过开发商,想要通过开发商联系到河南旅居旅游有限公司,但开发商表示,他们当时和河南旅居旅游有限公司签订的只是包销合同,托管等事宜他们并不知情,而且整个房产项目他们在2019年已经转让给他人。

  目前部分业主已经选择通过司法途径维权。

  业内人士提醒,市场上售后包租的项目多数是为了加速卖房,先给购房者一个美好的前景和预期,抓住“稳赚不赔”的心态把房子卖出去,至于一两年后能否落地变为现实都是未知数。托管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另外,公寓托管已经被个别不良商家当成快速圈钱的工具。购房人买房时,一定要擦亮眼睛,认真甄别。

  “售后返租”“售后包租”,如此卖房合法吗?“公寓托管”圈钱套路不少,购房人该如何甄别远离陷阱?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提醒,在行政监管上来说,相关的部门规章明确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是不得采取返本销售或者是售后包租的形式进行销售的;同时,在民事方面,对于消费者来说,所谓的托管模式,更像是一种房屋销售和房屋后续的经营捆绑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本身是存在较大的,比如虚假宣传、经营不善,甚至是跑路的相关风险;从刑事法律上来说,如果不具有房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房产销售为主要目的的返本销售,或者售后包租、约定回购等销售模式的,都有可能会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罪行,所以消费者对于房产销售中的,无论是返本销售还是售后包租,还是所谓的公寓托管等都要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