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长盛基金高端装备基金经理乔培涛,本期主题:看好高端装备主题机会。

 

  易建涛:您对高端装备产业研究较多,该主题当前基本面的情况如何呢?

 

  乔培涛:制造业对于我国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其涵盖范围甚广,包括消费品、上中游制造等。高端装备属于制造板块中比较先进的部分,涉及面较广,包括我们常说的TMT、新能源、先进材料、先进装备等,细分方向也比较多,因此高端装备这个板块可投资的机会与领域都是比较丰富的。

  而正是因为其投资领域与机会的多样性,我们能够在市场的不同阶段把握住较好的投资机会:有些领域正处于景气度较好的阶段,我们可以将重点投资于诸如消费电子、光伏等产业;有些领域可能正处于行业底部拐点的位置上,比如化工、有色、建材等,我们可以对其进行一些左侧布局。我相信,只要国家对于先进制造业保持持续的重视,只要国家先进制造业能够持续获得长足的发展,高端装备板块总会有不错的收益。

 

  易建涛:在高端装备产业中您比较关注的细分领域有哪些?

 

  乔培涛:新能源里的光伏板块。最近光伏行情比较热,我们很早就发现光伏即将进入行业景气阶段,尤其在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这一段时间里。一方面是因为随着我们光伏成本的下降,光伏发电已经或即将进入平价阶段,其发电成本与火电基本等同,甚至在海外光伏条件较好的区域其发电成本已经是最低的了,因此光伏平价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经过这次疫情,各个国家出台了大量财政基建政策以及财政补贴计划,其中清洁能源是重点发展的方向,尤其像欧洲及一些其他国家,可以说在这样的阶段,光伏版块会获得不错的发展增速。

 

  易建涛:您预期高端装备主题在四季度走势如何?

 

  乔培涛:我觉得高端装备在四季度的表现应该还是不错的,而且我相信其明年也会跑赢基准市场。一方面,高端装备投资范围比较广,我们可以在不同的领域进行投资节奏的切换,比如在高景气阶段投资,以及在低估值左侧布局拐点型行业等;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恢复,高端装备领域的业绩也恢复得不错,很多行业个股的业绩增速已经超出了市场预期,其相应的股价也会有非常不错的反映。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