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长盛基金高端装备基金经理乔培涛,本期主题:如何寻找具备成长性的行业及个股。

 

  易建涛:很多投资者在选择标的时会特别看中成长性,您认为从这个角度去考虑应该留意哪些问题?

 

  乔培涛:可以看到从2019年以来,市场对于成长性这样的话题非常追捧。对于A股中有成长性的行业及个股,市场也给予了较高的估值溢价。我觉得我们可以通过判定该方向、生意是否处在一个好赛道来考虑如何找到有成长性的行业及细分板块。其实我们看到,有很多行业先天成长性较快,比如科技领域的一些行业是有持续成长空间的。今年以来,市场行情让投资者最感到困扰的一是为什么行情分化如此剧烈,部分行业如科技、消费、医药涨幅巨大,但传统行业相对来说就比较沉闷;二是为什么会给予龙头股,尤其是科技龙头如此高的成长溢价;三是如何看待科技股未来是否还存在成长空间。

  实际上,不止A股出现了行情的分化,美股也是如此,科技巨头股价涨幅非常巨大,甚至远远超过了A股,其背后的原因就是这些科技巨头要么具备了云计算的特征,要么具备了平台性服务体的特征,使得其成长性空间非常大,且成长速度非常高。很多巨头,诸如亚马逊这样的体量,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速,因为其一旦取得技术优势,就会迅速攫取市场份额,建立先发优势,形成近乎垄断的竞争格局,进一步取得超额利润,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市场对于科技股如此追捧的一个原因。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全球经济体增速整体较低,尤其是经过疫情以后,欧美主要经济体都进入了负增长阶段,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如果一个个体,比如一个企业,仍然保持着比较高成长性的话,资本市场愿意为其支付较高的溢价,这也是今年以来为什么行情会导致分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觉得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确定未来我们如何寻找具备成长性的行业与个股:

  第一,好赛道。该公司所处的行业是否在做一个好生意?是否是一个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行业?是否存在着较高的天然壁垒?

  第二,公司、行业现在所处的阶段景气度好不好?我们也知道,当行业处于景气比较好阶段时,成长性就比较快,行业增速较快的话,往往龙头公司会获得更快的成长增速,这也是我们寻找成长标的的一个重要角度。

  第三,我们在找好前两点之后,只要抓住了这个行业的龙头公司,基本上就能挖掘出市场当下成长性最好一批投资标的。

 

  易建涛:成长性高的投资标的,一般市场给予其估值也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取舍呢?

 

  乔培涛:我觉得估值这个问题还是要看相关的投资标的处于怎样的阶段,有的公司可能现阶段估值偏高,但长期空间较大,而市场上有一部分资金愿意为此承担估值消化的时间与空间,那其仍然会有较好的表现。这是从市场资金驱动的角度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另一方面,确实有些个股短期估值偏高,而且其自身也没有较高的成长性,完全是因为市场对于某些热点的追捧,甚至说对于一些概念炒作而导致得高估。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可能这些标的相对来说是比较危险,我建议暂时要规避这种标的,而去寻找一些相对来说估值没有那么高,但是在下一个阶段成长性又比较快的投资标的。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