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长盛基金高端装备基金经理乔培涛,本期主题:三大长期资金支撑市场向好。

 

  易建涛:请您谈一下当前您对市场整体运行状况的看法?

 

  乔培涛:从长期来看,我们的A股还有继续向上的动力,我非常看好。因为市场健康与否,或者长期有无良好的上行趋势,主要看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有没有足够的资金,我们知道,增量资金进入市场后,行情的上涨主要是由资金来驱动的;第二,有没有足够优秀的标的。而未来我们可以看到将有三大长期资金源逐渐进入市场——

  其一,居民资金入市。在我国,居民在资本市场的股市配置比例较低,其大部分资金都配置在房市上,但随着国家现在对于“房住不炒”的坚持,以及理财新规实施后理财类以及现金宝类收益率的下降,使得居民资金正持续不断地投入到资本市场中。

  其二,社保资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入市。这个提议存在了很多年,我估计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也会逐渐得到落实。

  其三,海外资金逐渐在中国配置。虽然现在已有一定比例的海外资金进入中国,但从海外资金在全球配置的结构来看,其相对于中国资金而言还是比较低的,甚至有的海外资金对于中国的配置是非常低的。随着对外开放以及中国经济吸引力、中国经济体性价比的优势,我认为海外资金还会持续不断地进入中国市场进行资金配置。

  而且中国本身就具备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为资本市场长期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外部基础。同时,我认为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已经可以跻身于世界舞台。以前我们企业都比较小,在全球竞争力比较弱,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有一批企业已经在各自的领域崭露头角,甚至有的企业已经成为了本领域的世界龙头。这些企业成为这么好的标的,我们的资本市场有东西可投,有好的资产可以投,这也是资本市场能够长期发展的必要因素。

 

  易建涛:刚才您也提到了现在外资流入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它有时候起起伏伏,有时候又会有大量流出、大量流入。短期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呢?

 

  乔培涛:外资的流入不是一成不变的过程,其中也存在非常大的波折,这与外部环境有关,当我们内部的资本市场在达到一定的估值上限时,甚至板块个股估值偏高时,流入就会有一定的波折。但总体来看,这一年外资持续流入的趋势是不变的,因此我们在单日可能会看到较大的外资流入或流出,但如果将时间拉长至一个月或一个季度来看,是平滑掉短期的波动,整体还是持续流入的过程。

 

  易建涛:前期有些热点板块都有所调整,当前市场运行状况是不是已经趋于稳定了呢?

 

  乔培涛:简单分析一下,这波牛市是从2019年年初开始的,我认为目前基本上已经到了中间阶段,现在显然不是牛市初期,如果以Wind全A或是沪深300这样的宽基指数来看的话,整体估值还在中位相对比较合理的位置。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部分行业、个股估值已经处在较高的位置了,此时需要进一步提升业绩,用业绩来驱动估值的消化,在行情还能往上走一波,因此下一步重点要看上市公司的业绩能否支撑这样的估值。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