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随着我们物质文化生活的发展,艺术品市场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说到艺术品市场,往往会涉及到两个概念,一个是艺术品投资,很多人购买艺术品首先是冲着未来的回报,但是也有很多人是真的对艺术品非常喜欢,所以去购买。本期财富雅谈来讨论这个话题,对话嘉宾:文物鉴赏家、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尚勇和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

  冯雅:说到艺术品市场会涉及到两个概念,一个是艺术品投资,一个是艺术品收藏。但是可能投资和收藏又没有特别明显的分割线,在两位看来,我们怎么区别或者分辨艺术品投资和艺术品收藏之间的关系?

  刘尚勇:艺术品收藏和艺术品投资,应当说是两个方向,两个不同的行为,艺术品投资属于经济活动,或者说是一种经营行为,而艺术品收藏是一个文化活动,是一个带有公益性、事业性的行为。所以在本质上它们有很大的区别,也很容易说得清。

  但是在实际中又往往让人看不清,因为它们都是要通过购买来获得艺术品和文物,可能初衷是为了收藏。但是后来收藏不起了,卖掉了。别人一看他赚钱了,人家认为他还是投资。

  可能有的人就是为了投资,可是后来一想算了还是捐给博物馆吧,它又变成收藏了。有一个简单的辨别方法,也就是说买自己喜欢的大体上是收藏,买别人喜欢的大体上是投资。

  冯雅:这个分辨方法非常好,如果我买的是自己非常喜欢的艺术品,多半是冲着收藏去的,如果我买的时候考虑到别人会喜欢,可能想到别人喜欢,它才会有一个很高的价值,所以可能属于是投资了。基于两位的了解,目前我们的收藏市场上大多是什么样的人?比如他们的年龄、家庭、专业程度,还有他们的职业,甚至他们的经济状况,有没有大概的画像?

  刘尚勇:大家经常提到一个数据,是中国有收藏人口7000万人以上,我不知道这个来源可靠不可靠,咱们中拍协在这方面有没有判断?

  余锦生:对。这是一个比较大众化的数据,包括各个地方收集邮票的都算。但是有一定的专业性,有持续的购买能力,而且有一定的资金量,基本上就是几万个人。

  冯雅:大众方面是7000万,真正的骨灰级、专家型的可能就只有几万。

  刘尚勇:大概分三层,第1层是文化消费,既不属于投资,也不属于收藏,它是拿来玩一玩,一种消遣。我们称之为文化消费者。

  第2层是文化投资人。他把它作为一项生意或者作为一项产业,通过买卖艺术品来实现盈利,所以他是一个投资人,艺术品和文物里有一部分是带有资产性的。从这些爱好者手里把这些文物、艺术品买下来,这样我可以盈利。

  那么投资人后边的接盘侠是谁?就是真正的骨灰级收藏家,他是只买不卖的,这是很少的一个群体,收藏界象牙塔的顶端人。

  冯雅:您刚才说的收藏家,收藏一个东西到了什么样的状态才能称得上是收藏家呢?

  刘尚勇:收藏家也是一个很丰满的概念,他所关注的是一个文化现象,他不太关注这个能不能赚钱,也就是说,他收藏的这些东西要能够叙述一个文化时代,成系统成规模,尽可能完整地实现他的文化工程。收藏家只要能完成这件事,哪怕只能在一个很小的侧面完成这件事都可以,哪怕他收藏的是烟盒、火花、钱币、邮票。

  余锦生:我觉得收藏家应该具备三个特点。第1个是他得有一定的鉴赏知识体系。第2个是有产品体系,有无形的也得有有形的,这两个体系是基础。最后一个是得有文化担当。

  他收藏最后的目的,无论这个收藏品捐给国家,还是留给子孙后代,都是在收藏的过程中挖掘更多的文化内涵,构建我们的文化体系,弘扬我们的文化精神等,这其实都是文化的担当。我觉得基本上这3点才真正符合我们所谓收藏家的原始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