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覃勇)2020年全国科普日广西活动暨第八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和东盟国家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19日在柳州科技馆启动,一场面向区内基层,辐射东盟国家的科普活动拉开序幕,将主办方精心打造的系列大型科普活动多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地呈现给广大群众和东盟国家的青少年。

  今年的全国科普日广西活动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区内广大学会、大中小学校、企业、科研院所将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农村、社区、学校等,面向基层、服务发展,开展“多阵地、多战线、广覆盖、齐参与”的系列科普活动。期间,科普阅读联合行动、校园科普联合行动、科研团队联合行动、农村科普联合行动、卫生健康科普联合行动、公共安全科普联合行动、节水科普联合行动、企业科普联合行动、学会科普联合行动、科普阵地联合行动等十大专题、100余场活动将陆续展开,着力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等疾病防控知识普及,树立公众健康生活理念,组织涉农科技工作者、科技志愿者等深入农村开展技能培训、科普讲座、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答等活动,提高农民生产生活能力,助力广西乡村振兴。

  当天,启动仪式上还同时启动了以“智联世界,智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八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和东盟国家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一系列精彩纷呈的青少年科普活动随之展开。

  近年来,广西一直利用其区位优势,积极开展与东盟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交流。广西科技馆也通过举办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辐射东盟、一带一路甚至非洲,将具有特色的科技教育创新成果带向世界。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严格防控的大环境下,广西科技馆特别策划并打造的“同上一堂科学课”中国-东盟国家青少年线上交流活动,邀请了东盟国家科学教育专家与中国科普教育专家共同在线实施公开科学课,成为本次科学节的一大亮点。“同上一堂科学课”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了资源共享、展示交流和互动协作的科学教育活动平台,让来自中国、泰国、马来西亚、突尼斯、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科学爱好者,打破空间,相聚云端,通过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加强了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和非洲国家在青少年科学教育方面的交流和沟通,增进了各国青少年科学爱好者的友谊。

  据悉,这场由广西科协、柳州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的科普盛宴将一直持续到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