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全国科普日河南省暨郑州市主场活动现场。 陈丽杨 摄

  9月17日,为期两天的2019年全国科普日河南省暨郑州市主场活动在郑州会展中心如意湖广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紧紧围绕“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的主题,旨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整合科普资源,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促进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高。

  图为全国科普日河南省暨郑州市主场活动现场。 陈丽杨 摄

  活动现场开设了航空航天体验区、健康安全体验区、现代科技体验区、智慧生活体验区、科技扶贫成果展区五大展区,活动内容主要包括航空航天主题展、5G新时代主题展、智慧生活主题展、健康安全主题展、现代科技馆体验区、科普表演秀、优秀科普视频展播、科普游园、主分会场互动、专家报告会等。

  图为全国科普日河南省暨郑州市主场活动现场。 陈丽杨 摄

  一架被誉为“空中悍马”的CH-750HD飞机静静地停靠在如意湖畔,而它身后,正是高耸巍峨的千禧塔楼——“大玉米”。飞机正对着航空航天体验区,直升机、无人机、飞行模拟器等展品被一一陈列在展架上,向公众展示了我国近年来航空航天领域的代表性科技成果。

  不远处则是健康安全体验区,包含智慧医疗、基因检测、急救教学、气象灾害科普等内容,河南省消防协会、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红十字会在该区联合组织了消防和急救措施演练。

  图为全国科普日河南省暨郑州市主场活动现场。陈丽杨 摄

  现代科技馆体验区则如同把一个个微缩的科技馆,声、光、电、VR、会动的机械臂等,共同在这里交织成一个“奇思妙想”“光怪陆离”的世界,吸引公众前来感受和探索。

  图为全国科普日河南省暨郑州市主场活动现场。 陈丽杨 摄

  智慧生活体验区作为本次展会面积最大的展区,其展品种类丰富,妙趣横生。晃着脑袋的智能机器人、会动的机械臂、无人物联网、VR设备、可穿戴设备、3D打印技术、电动组合玩具等,让公众提前体验到了未来智能生活的精彩与便利。

  图为全国科普日河南省暨郑州市主场活动现场。 陈丽杨 摄

  科技扶贫成果展区重点展示河南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现代农业科普园、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等项目成果。重达218斤的南瓜和肥厚的灵芝、绣球菌,在现场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公众可以看到,在现代科技和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河南农业技术正快速向智能化发展,农产品增加了附加值并形成了产业链。

  本次活动深入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包括衣食住行、健康医疗等等,让公众近距离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使新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促进公众对新时代智慧生活的认知,推动全市人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

  (原标题:全国科普日河南省暨郑州市主场活动拉开帷幕)

  (责任编辑:冯晓鹏_fengxiaop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