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3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洪涝灾害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在此背景下,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继续加大,支持水利设施、农田修复,帮助畜牧、渔业灾后恢复生产。

  今年以来我国洪涝灾害较为严重,对经济活动产生不小影响。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在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公布了一组数字。他说:“洪涝灾害持续时间长,一些地方灾害程度深,农田、养殖、城乡工商户、基础设施等受损严重,直接经济损失2143.1亿元,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27%。”

  在此背景下,有关部门加紧部署和实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3日公布数据显示,目前已累计下拨中央救灾资金25.75亿元。与此同时,财政部3日对外披露,就在本周三,中央财政下达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8亿元,用于支持安徽、四川、重庆等11省(市)受灾地区水利设施修复,农作物改种补种,畜牧、渔业灾后恢复生产等。

  那么如何让财政资金真正下沉到基层、用足用好?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负责人王悦现在吹风会现场说:“中央下达的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要优先用于水毁农田修复。支持地方统筹利用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依法依规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同时,各地政府要调整优化地方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政府财力投入,优先保障灾后恢复重建项目。”

  此外,吹风会上还特别提到,要强化对受灾地区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金融支持,建立用地审批快速通道,优先保障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用地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