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3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今年洪涝灾害死亡失踪人数较近5年均值下降了49.8%,防汛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

  周学文介绍,今年我国洪涝灾害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主要灾情指标中,受灾人次、直接经济损失、转移群众数量上升,死亡失踪人数和倒塌房屋数量下降。周学文说:“一些地方灾害程度深,农田、养殖、城乡工商户、基础设施等受损严重,直接经济损失2143.1亿元,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27%。今年,全国紧急转移安置469.5万人次,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47.3%,为近年来最多。因灾死亡失踪人口271人,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49.8%。”

  目前我国仍处在主汛期,周学文表示,要继续毫不放松抓好江河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台风的防御工作,加大对重点地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支持,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倒损民房重建。周学文说:“中央财政对受灾较重省份倒塌和严重损坏民房,在现行每户2万元补助标准的基础上,每户再增加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