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王思远)2020年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向大会提交了四份建议,分别是《关于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建议》《加快运用智能手机、电视等智能终端建设我国灾害预警等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建议》和《关于加大力度引进国际高层次人才的建议》。

  关注新基建 重点发展卫星互联网

  雷军在今年的建议中指出,卫星互联网被列为新基建重要发展范畴,为商业航天领域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他建议将卫星互联网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卫星互联网相关商业航天企业是国家航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他建议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进入卫星互联网的门槛,改革国内卫星频率申请协调机制;进一步放开对民营企业应用商业卫星开展商业服务的行业准入限制。

  运用智能终端 建立灾害预警体系

  雷军表示,即将到来的5G+AIoT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能够为我国灾害预警系统等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目前,小米集团已经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研发了全球首个系统级接入地震预警功能的“手机+物联网”平台,功能上线175天,成功预警4.0级以上地震9次。雷军建议,鼓励科研机构和企业成为灾害预警体系的建设和服务主体,并呼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尽快授权开通全国电视、手机的地震预警服务,打通地震预警“最后一公里”。

  精准服务小微企业融资

  据有关银行调研显示,新冠肺炎疫情过后,80%的小微企业会存在资金缺口。目前,为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多部门密集推出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支持措施。雷军建议,进一步探索精准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长效机制,促进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推进金融机构融资服务坚持风险定价;加强运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能力,降低服务成本;加大力度发展天使投资等融资方式。同时,通过税收调节等手段鼓励以上融资方式更好地投入到小微企业。

  加强引进国际人才 打造人才高地

  疫情还带来了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化,而全球竞争的第一要务是国际一流人才的引进。雷军对此建议,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要对标纽约、东京等城市,大力打造国际人才高地。其中,重点引进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前沿基础研究,并且在公共服务、企业税收、人才交流等方面,为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创造良好条件。

  重读政府工作报告:抗疫情、保民生、促经济

  对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的学习,使雷军感触颇多。报告直面挑战的同时,传递出强烈的信心、勇气和担当。作为互联网、智能物联网和新零售的企业界代表,雷军对三点印象深刻:一,抗疫重大阶段胜利不易,成之惟艰。二,坚持“保就业、保民生”,报告全文出现“就业”39次,“民生”18次,体现强烈民生导向,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具体措施。政府对小微企业重大的帮扶力度,作为企业界的代表,他深感振奋。三,报告着重强调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不仅提出要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而且充分肯定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互联网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雷军认为,不管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就业的进程中,还是在积极进取、迎接战略机遇期,互联网科技产业都将有更大的作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