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商务工作会议30日继续在京召开。在上午的吹风会上,商务部各司局负责人共同用“稳”这个字,来形容今年的商务工作。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用“三稳、四不断”总结2019年我国消费形势:“三稳”指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平稳趋缓、稳中有进;“四不断”指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升级、模式不断创新、贡献不断增强。

  王斌表示:“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40万亿大关,达到41.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增速回落1个百分点。消费连续六年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2019年外贸发展稳中提质。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出台多项“稳外贸”政策措施,多次主动下调进口关税,进口关税总水平从9.8%大幅下降到7.4%。今年外贸有望再创新高。

  “1-11月,外贸进出口总额28.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预计全年外贸规模将稳定在30万亿元人民币以上,很可能超过去年规模,再创新高。从横向比较看,我国出口增速高于全球各主要经济体整体水平。”王斌介绍。

  服务贸易保持平稳发展,成为“稳外贸”新亮点。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介绍,1-11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1%;服务贸易逆差下降10.5%。服务贸易“含金量”持续提高,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增长10.2%,占比提升2.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稳外资”工作成效明显。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预计全年实际使用外资按人民币计,增长5%;以美元计,增长2%左右。

  宗长青说:“2019年我们修订发布2019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国版清单减至40条,减少8条,允许外资在更多领域独资经营。推动出台一部法律《外商投资法》,两部条例即《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到今年底,全国修订、废止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法规规定400多部,进一步增强外商投资中国的预期、信心和获得感。”

  对外投资方面,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韩勇介绍,今年前11个月,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044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深入推进,累计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编制走出去中长期发展规划,引导对外投资合作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有序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推进对外投资立法进程,落实对外投资备案报告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对外承包工程“备案+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加强重大项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