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苏宁易购近日推出2019年末消费报告《2019我的年度关键词》,从“买买买”大数据的角度,展现了全民消费升级背景的消费生活。其中,“买它”“5G”“帮我砍一刀”等成为热词。

  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从8月5日中兴首款5G手机正式销售以来,5G手机成为各品牌争夺的新战场。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数据,11月份国内5G手机出货量达507.4万部,环比提高103%,5G手机渗透率高达15.2%,较前几个月有大幅提高。即将到来的2020年,5G手机也将成为手机厂商的主要策略。

  2019年,如此之“拼”的不只是“5G”,更是“砍价团”的主力大军:“帮我砍一刀”“一起拼个团”等成为微信对话最频繁的内容之一,也标志着社交经济时代的到来。

  “买它”也成为今年的消费热词,直播带货也成为电商销售强劲增长的重要因素。天猫双十一当天,超50%淘宝商家参与直播,带动200亿成交额。今年双十二特价房上线之后,苏宁直播举行上百场看房直播,让众多购房者通过直播镜头,了解意向房源的真实情况。

  “美美美”继续在2019发光发热,也是缘于以“买它”征服万千钱包的一个男人。苏宁大数据显示,美妆、口红、护肤品销量同比增速均超150%,防脱发洗发水销量同比增长达112.9%。

  分析认为,2019年度关键词,凸显了我国消费从最初的追求低价,到追求品牌、个性化消费,再到如今实现理性与多元的发展。

  “中国企业发展背靠40万亿规模的消费市场,中国的市场体量是任何一家海外企业都羡慕和向往的。”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零售行业正在迎来更多样化的变革,随着农村市场的崛起、中等收入人群规模的不断扩大,消费分级的现象愈加明显,而这将进一步推动服务业态的升级以及新渠道的涌现,“未来谁能更有效的满足和匹配各层次的消费需求,谁就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