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蒋勇)银保监会12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机动车交强险投保率稳步增长,整体投保率达到78%,其中汽车交强险投保率达到95%。交强险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功能不断凸显。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机动车交强险整体投保率达到78%,较2017年提高2.6个百分点。汽车交强险投保率达到95%。交强险理赔的立案件数为3177万件,同比增长7.2%。从2006年交强险制度实施以来,截至去年底,交强险累计处理赔案2.5亿件,累计赔付超过1万亿元。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交强险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交强险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功能不断凸显。负责人说:“交强险制度运行12年半以来,非常有效地帮助交通事故的受害人得到赔偿和救助,安抚受害人的情绪,包括有效缓解交通事故压力,应该说交强险在交通事故领域救急救难的作用在不断体现。”

  2018年会计年度结束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66家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出具了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交强险专题财务报告。报告显示:交强险在去年实现承保利润51亿元,投资收益71亿元,经营利润122亿元,带动历年累计经营效益扭亏为盈。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交强险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说,交强险经营业绩持续改善,很大程度上受益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和全社会安全驾驶意识的不断提升。负责人说:“全国层面建立了保险费率跟交通事故记录挂钩的机制,如果多年没出险,最低能够下浮30%的费率水平。另外在20多个省通过酒驾跟交强险费率联系,建立了一个费率浮动的机制,通过这些机制的杠杆作用,尤其最近5-6年,整个交强险的出险频度在不断下降,当然下降也得益于交通管理部门的严格执法,包括汽车消费者的安全驾驶意识和道路环境的逐步改善,受多重因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