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18日发布前10个月我国利用外资“成绩单”,同比增长6.6%,总体平稳增长。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在促进外商投资方面打出“组合拳”,有力地提振了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的信心,预计今年稳外资目标能够实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商务部数据显示,1-10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其中10月当月同比增长7.4%。

  对于目前这份“成绩单”,宗长青归纳为三个特点:稳、多、优。“‘稳’就是我们吸引外资的规模保持平稳,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保持较好的信心和预期。‘多’指的是大项目比较多,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有1300多个,同比增长5.4%。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特斯拉等百亿以上级别的大项目加快落地。‘优’是指外商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

  在全球跨境投资、吸引外资整体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吸收外资不仅没有下降,反而稳中有升。对于这样的成绩,宗长青认为,这得益于我国在促进外商投资方面打出的“组合拳”:从年初审议通过《外商投资法》,到年中发布2张负面清单、1份鼓励目录,再到上周出台“国发23号文”也就是《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的20条57项“稳外资”政策措施,有力地提振了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的信心。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叶威介绍,为确保《外商投资法》顺利实施,商务部与司法部等部门一道,加快《外商投资法》配套条例制定,相关法规规章“立改废”工作也在开展中。

   叶威表示:“司法部会同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已就《外商投资法》的实施条例草案上网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外商投资法》的司法解释也在抓紧制定,以确保《外商投资法》实施后,能妥善解决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关注。第二个方面是清理相关规定,修改或者废止与《外商投资法》规定不相符的内容,确保涉及《外商投资法》的法律法规不发生冲突,目前清理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作为我国吸收外资的重要平台,前10个月,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1083.9亿元,同比增长23.9%,增长明显。“国发23号文”提出了多项措施,提升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水平,加大投资促进力度。

  叶威介绍,未来将扩大外资的市场准入,进一步加大自贸试验区开放压力测试力度,下放更多权限。他说:“继续压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尤其是进一步加大自贸试验区开放压力测试力度,并会同有关部门清理负面清单以外对外资的限制。聚焦市场主体期盼,提出支持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推动向自贸试验区下放更多的省级经济管理审批权限,激发市场活力。”

  近期包括中国德国商会等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华外资企业依然将中国看作重要的市场。宗长青也乐观预期,今年稳外资目标能够实现,“大多数的外商投资企业仍然以我国国内市场作为目标市场,总体上对中国的市场信心还是稳定的、有信心的!今年我们比较乐观地判断,全年稳外资目标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