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今天(14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在谈到“网络直播带货”时说,“直播带货”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

  作为新兴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直播带货”在今年“双十一”期间火爆。天猫数据显示,淘宝直播的爆发,让超过50%的商家都通过直播获得新增长。不过,也有网红带货频频“翻车”,虚假宣传、质量低劣等成为新隐患。

  发布会上,高峰说,“直播带货”可以帮助消费者提升消费体验,为许多质量有保证、服务有保障的产品打开销路。但是,网络直播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任何业态模式的运行都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必须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将继续同有关部门一道,推动电子商务的规范化发展,切实维护电子商务市场秩序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主要电子商务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1日到11日,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87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7%。高峰说,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再创新高,升级类商品热销。新品首发拉动品质消费,诸多快销品品牌和国外新品牌选择在电商平台发布新品,21个中华老字号品牌销售额增速超过了50%。

  今年“双十一”,线上线下联动,推动消费市场提质扩容。电商平台加速业态的整合,通过对线下门店开展全面数字化改造,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生活圈”,逐步形成全生态消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