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在消费或将成为经济增长最大“奶酪”的背景下,多家金融研究机构昨天(11日)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总体来看,移动支付促进中国家庭消费增长16.01%,同时使得中国家庭恩格尔系数(食品消费占比)降低1.65%,教育、文化、娱乐等发展型消费有所增加。数据的一升一降,实证移动支付推动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的升级。

  课题组负责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介绍,促进消费水平方面,从城乡差异来看,在农村地区,移动支付使得消费增长22.10%,城市地区为12.79%;对低、中、高收入组家庭:移动支付分别促进消费增长22.81%、16.50%和6.04%。移动支付对农村家庭消费水平的提升显而易见。

  提升消费结构方面,在农村地区移动支付使得恩格尔系数降低2.28%,城市地区为1.20%;对低、中、高收入组家庭,移动支付促进恩格尔系数降低1.16%、1.73%和0.70%。移动支付对中等收入家庭的消费结构改善作用更为明显。

  移动支付如何推动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的升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胡滨说:“在偏远、落后及商业金融服务难以触达的地区,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普及程度不如城市,金融抑制现象更为严重。根据普华永道《2019年全球消费者洞察力调查》,中国的移动支付普及率达86%,全球排名第一。移动支付的普及,更好地满足了居民多元化的支付需求,并带动消费金融等服务的普及,释放了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潜力。”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认为,移动支付除了通过降本增效、增强可得性、提升覆盖面等形式促进消费之外,还用科技手段捕捉到了消费需求的变化,通过创新的产品、服务与场景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

  据了解,报告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及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研究数据来自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