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和科技是A股的两大投资主线,进入四季度后科技股中的机会是否依然值得期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基金观察》主持人易建涛专访方正富邦创新动力基金经理符健。

  

  主持人:对科技板块的研究是您的专长。今年以来,有两条主线,消费和科技,现在进入四季度,您如何判断科技股这条主线的投资机会呢?

  

  符健:我认为2019年应该重点投半导体的企业,明年上半年应该重点投消费电子的企业,2020年下半年应该重点投软件和互联网的企业。

  为什么有这样的节奏划分呢?

  因为对科技大方向我是比较坚定看好的。从国家层面,现在主要聚焦于战略新兴产业,主要靠科技类公司带动经济高速发展,这是大的层面。从具体层面来看,为什么今年做半导体?实际上半导体是我国比较弱的一块。我们都知道,全球前六大手机企业除了三星和苹果,其他四家基本都是我们中国的,华为、小米、OPPO、vivo,全球电脑也是,联想已经是PC全球老大了。其实中国服务器也很强,我们的整机领域其实已经非常非常强了,但是我们在半导体芯片上是相对弱的。

  国产替代的过程必然会导致国内半导体企业有很大的发展。关于国内的半导体产业到底是造还是买,其实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没有确定的结论。有人支持造,有人支持买。但是现在,我相信稍微有点大局观的人都会有足够的危机意识,其实我们应该造,而不是买。造的过程中,必然会对国内半导体行业产生巨大的推动。

  我们也看到,其实华为发布了自己的芯片,9月底,阿里也发布了自己的人工智能芯片。其实我们目前的半导体领域,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弱,我对国内半导体其实是非常乐观的。因为股市会提前反映,半导体行业的全面崛起、全面放量、全面替代可能会发生在明年,但是股市反映,我们觉得主要是在今年下半年。

  明年为什么支持消费电子呢?很简单,5G确定性地来了。虽然5G在今年6月份就发牌了,但我们可以看到运营商针对消费者的套餐还并没有大量推出。6月时,几个运营商只推出了测试性套餐,对邀约的用户做了一些测试。但我们看到,10月份中国移动正式宣布要推出5G套餐了,也就是说,几个运营商在这个月开始,会确定性面向终端消费者推广5G。

  5G并不是说像我们拿手机软件升一下级就可以,它是需要换手机的,因为手机芯片要换。明年是确定性的手机换机大年,明年以手机为代表的整个消费电子产业链都是非常乐观的,明年的出货量应该非常棒。

  硬件是基础,软件是充分发挥硬件价值的领域。当5G正式建好之后,5G和以前的2G、3G、4G不一样,2G、3G、4G更多的是速率的提升,而5G不仅仅是速率提升,更重要的还有低延时和大规模组网。

  低延时对应着车联网的兴起、无人驾驶的兴起,大规模组网就意味着企业互联网和网联的兴起。当5G彻底建成,大量用户完成对5G的过渡之后,我们相信基于5G,很多软件应用也会崛起。所以我们对明年下半年的软件板块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主持人:平常投资者们经常会谈到的是要找细分行业的龙头股。在科技板块个股里面,是不是找那些龙头股就可以了呢?

  

  符健:没错,而且科技领域更加要投龙头。科技领域有一个耳熟能详的规律叫做“赢者通吃”。我们研究科技行业发现,确确实实很多细分领域就是老大吃肉,老二喝汤,老三连汤都没得喝。

  所以,科技领域很多时候一定要投龙头,尤其是在龙头已经确立自己江湖地位的情况下。如果龙头市场份额过了50%,它的地位基本上就已经确立了,只投龙头就可以了。但有一些个别的新兴领域,可能格局不是那么稳定,就不一定非得投龙头。它可能是行业老大,但是市场份额只有10%,行业老二只有9%,这个格局就很不稳定,将来谁是老大老二都说不清。但如果龙头的市场份额超过了50%,正常情况下,老二、老三翻盘的可能性就几乎就没有了。对于市场份额超过50%的龙头,坚定不移地投就好了。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当然是有风险的,所有的金科玉律都不能当作死定律来执行,我们也需要根据时代的变化、科技的变化,动态地进行修正。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10:30播出。

  本期嘉宾&主持

  符 健

  方正富邦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曾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三名。CFA、CIIA、FRM,北京大学管理学与理学双学士学位,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FMBA。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