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苏宁易购9月27日发布公告称,已经完成收购家乐福中国的股权交割手续。9月28日,200多家入驻家乐福门店的苏宁易购电器店将同步开业。

  家电、3C品类的打通,只是苏宁开启与家乐福场景融合改造之路的第一步。苏宁的红孩子、体育、百货以及影城等业态和资源也将按照规划整合入驻家乐福,打造集商品、服务、体验、休闲的一站式社区生活中心。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认为,未来,家乐福中国的品牌和运营将保持独立。双方将在三个方面进行融合。

  孙为民说:“首先是推动家乐福在中国的业态升级,苏宁会把更多的业态和家乐福现有门店进行有机整合。其次,推动家乐福店面的数字化升级。最后,苏宁和家乐福要联手推动整个超市业态的O2O发展,包括从大卖场、前置仓、社区便利一体化的协同,真正建立互联网新的零售模式。”

  24年前,家乐福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国内开设210家大型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不过,在线上互联网巨头的冲击下,出现阶段性经营亏损。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全渠道的布局,将进一步为家乐福提供广阔的流量、丰富的零售场景和完善的闭环生态。

  张近东说:“苏宁易购主站、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苏宁拼购、苏宁小店、零售云等平台与场景,都将成为嫁接家乐福商品、服务的桥梁,为家乐福带来新的规模增长点,争取实现对沃尔玛的赶超。”

  此番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也是线上、线下融合趋势的缩影。此前,阿里巴巴获得大润发控制权,腾讯入股永辉超市旗下的永辉云创,京东与沃尔玛中国、华润万家开展合作。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研究员陈丽芬认为,线上电商企业与线下商超的融合,是全渠道的融合,最终落脚点还是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的消费体验。

  陈丽芬说:“对于实体零售企业来说,全渠道转型的本质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打通各环节、各流程,构建并整合零售商与消费者全部的接触点,最终为消费者提供高度融合、无缝对接的服务体验。对于电子商务来说,消费者需求是一切零售活动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所以电商与实体零售结合,能够更好地洞察消费者需求,与消费者建立情感链接。”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认为,线上的电子商务企业与线下商超的融合将会进一步加快,进一步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的消费体验。

  鲁振旺说:“用户的消费体验不分线上线下,不管是线上平台还是线下商超,它的供应链、物流体系是一体化的。目前,电商和线下商超之间的融合速度有加速的趋势,从用户的角度来说,未来应该会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