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牵手国美做“店中店” 家乐福甩家电“包袱”

2019-04-11 10:4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面对零售市场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传统零售企业也通过跨界合作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4月10日,家乐福中国宣布与国美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国美将进驻家乐福遍布全国各地的200余家线下门店。此次家乐福与国美以店中店形式在家电领域建立合作,也意味着家乐福将抛掉家电业务。

  根据此次家乐福与国美签署的协议显示,双方预计今年7月底前完成家乐福在中国200余家门店的改造工作。届时,在全国各地的家乐福门店内,将会看到300-500平方米的国美家电销售专区,销售大家电、3C商品、智能单品、自有品牌商品等品类的热销单品,SKU数量预计将在上千个,商品价格、品质都与国美专卖店保持一致。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首批国美店中店已在北京、上海、无锡及杭州等地共计11家家乐福门店顺利完成改造并落地。截至目前数据,家乐福及国美双方的整体销售情况均较过往有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家乐福与国美以店中店形式在家电领域建立合作,也意味着家乐福将“抛掉”家电业务。此前家乐福要负责卖场里家电业务采购、运输配送、售后安装等方面的全链条工作,而此次与国美合作后,家乐福将只承担转运工作,并在选品等方面与国美协商,其他采购、门店人工、配送售后等工作基本都由国美负责。国美不需要向家乐福支付场地租金,但是销售额的一部分会分给家乐福。

  此次家乐福与国美合作,也被视为“甩包袱”的体现。伴随电商冲击以及专业店发展愈发成熟,家电这一品类在大卖场的“鸡肋”地位已经逐渐成为行业共识。占地面积大、购买频次低,而售前、售后工作繁杂,同时需要一定的供应链基础,家电对于大卖场来说性价比越来越有限。

  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也表示,国美正推进向整体方案提供商、服务解决商和供应链输出商的产业角色转变,国美的供应链资源也有助于丰富家乐福家电产品结构。

  而对于家乐福来说,此次与国美在家电领域的合作还只是“瘦身”的开始。家乐福中国区总裁兼CEO唐嘉年表示,此次家乐福与国美合作主要是集中在大家电、3C领域,不会影响家乐福与其他企业之间的合作。“家乐福的强项在食品、生鲜领域,我们也没办法在每一个领域都做到专业。”

  唐嘉年称,家乐福接下来会将资源重点聚焦在食品、生鲜领域,而在其他品类上都有可能会寻找所在领域更专业的合作伙伴。这也意味着家乐福将集中力气在生鲜、食品上深入发展,而诸如大家电、服装以及其他品类都有可能交由其他合作者负责。

  即使是综合零售商,也很难在每个领域都做大做精,因此寻求跨界合作进行优势互补成为最省钱省力的方式之一,但合作的结果也并非都顺风顺水。事实上,早在2014年,物美就曾与国美旗下大中电器建立过合作,彼时大中电器也是以开设店中店的形式接手了物美超市59家门店内的电器运营工作。不过由于销售业绩、经营思路等方面的原因,大中电器店中店在2016年10月之前基本都已经撤离了。据当时物美相关负责人透露,大中电器店中店撤出的一个原因是业绩不行,双方采用流水倒扣的形式,但物美方面只能收回来房租。

  家电销售客单价较高,大卖场生鲜等高频消费可以为其导流,看似是双赢的合作,但也不乏挑战。零售业专家胡春才认为,物美与大中电器的合作不能用于直接类比家乐福和国美的合作,因为与大中电器不同的是,国美在电商全渠道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基础,这对于顾客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不过二者在选品结构、资源整合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编辑: 贾斯曼
'

牵手国美做“店中店” 家乐福甩家电“包袱”

面对零售市场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传统零售企业也通过跨界合作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