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明小长假消费市场:旅游收入超478亿元 票房收入6.95亿元

2019-04-08 1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三天,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1.1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78.9亿元,两个数字同比增长都超过10%。另外,飞猪的报告显示,“90后”是清明小长假出游的主力,占比达58%;“00后”出行人群是去年的4倍还多。这些数字背后呈现了哪些文旅消费的新趋势?

  业内人士说,由于小长假只有三天时间,所以周边短途游成为不少人的首选。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周边短途游占比超过60%,赏花、踏青、采摘都成为周边短途游的主题。

  从具体的目的地来看,根据飞猪提供的数据,广东、浙江、江苏、湖北、河南、安徽、山东、上海、四川、广西是境内游的十大热门省份。其中,前往广东、浙江、江苏的人数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30%,早茶文化、南粤春光、江南美景吸引了不少人去转一转。

  除了亲近大自然,还有走进文化场馆。文化和旅游部调查显示,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和历史文化街区的受访者占比较高。还有不少人走进电影院。清明档共有2部进口片、7部国产片同时上映,根据国家电影资金办的实时数据,截至8日18点,4月5日到7日整个清明档总票房收入达到6.95亿元。

  接着再来看看“舌尖上”的小长假和“购物车里”的小长假。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小长假三天,北京市重点监测的60家餐饮、零售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17.9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夜间餐饮消费同比增长近50%和服务性消费同比增长23.6%是今年数据中呈现出的新亮点。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旅游”继续成为今年这个清明小长假的关键词。飞猪的大数据显示,在西溪湿地国家公园和乌镇景区,每天都有近1.5万游客刷脸入园,大大缩短了检票时间,互联网提升了游玩体验;而在上海、杭州、北京、成都、广州、重庆、武汉、西安等地,每天都有数千人甚至上万人选择信用住酒店,凭借互联网信用分,消费者就可以享受到“免押金、免排队、免查房”这样的便捷服务。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清明小长假消费市场:旅游收入超478亿元 票房收入6.95亿元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三天,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1.1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78.9亿元,两个数字同比增长都超过1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