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印发文件重申PPP项目回归本源 规范发展

2019-03-14 2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在严控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的持续高压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曾一度处于低迷态势。不过,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向市场释放了PPP项目回归本源、规范发展的新信号,PPP项目继续回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财政部在全国两会期间的记者发布会都提出,要继续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业内观点认为,近日印发的这份《实施意见》正是为政府和社会资本接下来怎么合作既划定红线又打消顾虑。

  《实施意见》明确,规范的PPP项目形成的财政支出责任,是以公众享受符合约定条件的公共服务作为支付依据,是政府为公众享受公共服务提供运营补贴形成的经常性支出,应当依法依规纳入预算管理。

  对此,长期关注PPP的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财公私合作发展研究院院长孙洁解读,这一表述重申了什么样的PPP项目是合规的。他说:“简单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的地铁项目在建完之后,由于公众的需求,我们不可能以市场化的方式来定价。因为这样定价的话,可能会导致票价太高。所以政府通过票价补贴的方式,既确保企业收入,又能够让老百姓坐得起。那这种票价补贴一定属于政府的支出责任。”

  事实上,围绕PPP项目是否合规的边界问题,本次《实施意见》采取了正面清单加负面清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细化,这是一大亮点。比如,合规的PPP项目要建立完全与项目产出绩效相挂钩的付费机制;不合规的PPP项目表现为存在政府方或政府方出资代表向社会资本回购投资本金、承诺固定回报或保障最低收益等。

  另外,《实施意见》还提到,限制财政支出责任占比超过5%的地区新上政府付费项目、不得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安排PPP项目运营补贴支出。孙洁说,这是两条非常明确的新要求,“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预算应该有它自身的支出范围,不应该再把这些变相地纳入到PPP项目中去”。

  在优化PPP发展环境方面,《实施意见》强调,下一步要鼓励民资、外资参与,在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和中国PPP基金投资中对民营企业参与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孙洁认为,这将引导民营企业通过PPP项目规范参与基础设施等补短板建设。

  孙洁说:“PPP指的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由于社会资本包括了央企和国企,这就使得我们一些政府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更多的时候会倾向于央企和国企。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这次特别强调要鼓励真正的民营企业参与到这里边去。”

  随着政策利好释放,业内预计,多地将积极上马符合新规的PPP项目。财政部金融司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说,规范有序推进PPP项目实施,对于激发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资本活力,推动基础设施补短板和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助力做好“六稳”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蔡梦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财政部印发文件重申PPP项目回归本源 规范发展

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向市场释放了PPP项目回归本源、规范发展的新信号,PPP项目继续回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