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一个PPP项目的博弈:风险分担 谁有能力谁承担

2016-12-28 08: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韩志峰 王建帆 唐婧 台州台记者郑大友 赵宇明 裴丽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PPP项目大多年限较长,不确定性大,这让不少社会资本望而却步。所以,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风险如何分担、怎么防范,成为PPP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在当时的时候,这个项目我们尽管抱有很大的信心,但是对它未来的走向,实际上也是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公司在全国各大城市里面,都在接触PPP项目。”郑选强如是说。台州城区,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段建设指挥部,接受记者采访的企业负责人,只有郑选强一个人。说起来,原本有四五十家企业来谈项目,最后只剩他一家了。

  为什么别人都走了,郑选强却愿意留下来?郑选强的语气很坚定:他们和政府屡次协商,形成了一份公正合理的合同,甚至可供其它PPP 项目借鉴。他连用三个“非常”来形容,底气十足。“这一份PPP合同确实是在我们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做了近20年时间的基础设施投资领域里面,我们认为设计得非常合理的、风险分担非常合理的、非常公正的合同。”

  这份合同达成了一种风险分担机制:“谁有能力控制风险,就由谁承担风险。”对于这个机制,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段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伊春芬频频点头。她认为,这体现了政府职能的转变,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她说:“我们从原来的运动员变成了服务员、裁判员、监管员。在工程具体实施上,那是他的事情。我们引进的不仅是资金,(还有)专业的管理水平、团队、先进设备。”

  风险分担机制为合作打下基础

  但是面对记者采访,或许伊春芬都没有想到,郑选强对她依然有些微词。政府虽然在很多方面不再插手,可是郑选强认为,不少环节政府还是用老办法管新模式,管得太细。这不利于社会资本降低风险。

  郑选强的诉求让伊春芬很无奈。因为在PPP相关的新法律法规出台之前,地方政府也没有办法“把步子迈得太大”。“它涉及到法律法规,我们作为公务人员,是不可能逾越这条高压线的。”伊春芬说到。

  尽管在很多细节上,社会资本和地方政府仍然存在分歧,但毋庸置疑,“谁有能力控制风险,就由谁承担风险”的风险分担机制为双方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它的样本意义在哪里呢?“谁有能力控制风险,就由谁承担风险”,这个机制是如何运作?郑选强介绍,高速公路的车流量风险由政府承担。

  郑选强说:“你(政府)进行过一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分析,你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这条路将来每天有多少车流量,比如每天三万辆。对企业而言,这就不确定了,因为路网是政府在强势主导的,很可能因为政府的整个规划发生变化,导致车流量或多或少,因此车流量最低需求的风险,政府有能力控制。”

  也就是说,等高速公路正式运营时,车流量如果没有达到合同约定的数额,不足部分由政府补齐。反过来,如果超过了这个数额,政府就可以按股权比例分成,防止企业暴利。

  对企业来说,项目的资金风险主要由他们承担。按过去的工程建设模式,政府需要组织指挥部,然后自己融资、自己找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等;而现在,工程投融资、建设、运营都由企业负责了,这就意味着对应的风险都要由企业来承担。

  郑选强坦言:“我原来是做施工的,由政府买单,我只是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对我建造的质量负责就可以了。现在不一样了,我要对我的资金负责了。就好比原来是一个人开了餐厅,我到这个餐厅打工,现在是这个人开了餐厅,我把这个餐厅承包了。对政府而言就是出9个亿,剩下的77个亿,全是你社会资本的,你有可能做到70个亿,也可能做到90个亿。但政府的风险已经锁定了。”

  政府持续守信履约是关键

  另外,PPP项目投资周期长,不确定性大,也增加了社会资本的风险。可是,郑选强对此并不担心。“在我们企业,实际上有很多金融产品,有短线的,有长线的,我们会在资源上进行配置。比如三五年的资产是怎么配置的,五到十年的资产是怎么配置的,十到二十年的资产怎么配置的,多少比例,在什么领域配置,这在我们公司是进行过非常复杂的研究的。”

  看起来很多关键问题都解决了,企业应该放心了。可是当记者询问郑选强最想对伊春芬说什么时,郑选强的神情有些复杂。他心底里对政府能否持续守信履约、能否为社会资本整合资源创造条件,依然存疑。

  郑选强说:“一个非常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合同已经建立起来了,接下来是否能按照合同约定的职责去履行;第二个问题是当社会资本进来之后,是否能为我的资源整合创造条件。你这两块工作如果都做好了,杭绍台项目必定会成为交通领域真正意义上的示范性项目;如果这两块没有做好,杭绍台这个项目现在说好,我觉得还为时过早。”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PPP项目;政府;企业;风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特写】一个PPP项目的博弈

在民间投资增速一度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也就是PPP模式,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被寄予厚望,它成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

2016-12-27 09:49:00

河北省100个PPP项目寻找“合伙人”

为稳增长促投资增添新动能,近日省财政厅精选了100个收费定价机制透明、有稳定现金流、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投资规模相对较大、需求长期稳定的PPP项目,向社会进行广泛推介。

2016-09-19 16:27:00

PPP项目能否成为下半年最大的投资机会?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6-08-22 14: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