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揭晓 “酸碱体质”列年度流言榜首

2019-01-11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覃勇)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疫苗没用可以不用接种?北斗地图应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昨天,“智止流言,传播真知——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在北京科学中心揭晓,“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位列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之首。发布会现场,十位各领域专家通过讲道理、摆数据、做实验等方式揭穿了十大流言的真相。

  本次发布的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是在腾讯指数数据的基础上,从2018年发布的74条“科学”流言中由专家评委根据其传播广度和危害性投票选出,均为百姓关注话题或与生活息息相关。其中既有事关人体健康的“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疫苗没用可以不用接种”、“洗牙对牙齿有害”、“家用节能灯致癌还有剧毒”,也有涉及食品安全和空气质量的“咖啡含致癌物饮用会致癌”、“室外能见度低都是重污染惹的祸”;既有对科学研究成果的误读“科学家发现人体最大新器官”、“宇宙墙为宇宙划定了边界”,也有对热点话题的误导“北极32℃高温将导致北极熊灭绝”、“北斗地图应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在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量子光学专家吴令安,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暗能量首席科学家陈学雷,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余文周等十位专家,通过讲解、演示、实验的方式对十大“科学”流言一一进行批驳和解读,不仅向公众传播了科学知识,同时也是对科学方法、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的一次生动诠释。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揭晓 “酸碱体质”列年度流言榜首

昨天,“智止流言,传播真知——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在北京科学中心揭晓,“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位列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之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