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院广州分院2项成果获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

2019-01-09 14: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夏建军 马学涛)在1月8日召开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共有2项成果获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EMT-MET的细胞命运调控”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深海天然气水合物三维综合试验开采系统研制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图为裴端卿团队代表,左起分别为:陈捷凯、裴端卿、郑辉。

  “EMT-MET的细胞命运调控”项目由广州生物院裴端卿研究员主持完成,该项目利用发现的细胞命运转换规律指导技术实践,取得以下原创性成果:1)揭示MET是体细胞重编程的起始机制,并基于EMT/MET偶联的重要作用优化MET理论为EMET理论;2)发现多种表观遗传学修饰通过影响MET调控细胞命运转换;3)利用团队提出的EMET理论指导体细胞重编程、干细胞分化和细胞转分化新技术体系的建立。项目在Cell系列、Nature系列等期刊上发表8 篇代表性论文,SCI他引1237 次;1项成果入选“2010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1篇Cell Stem Cell论文入选封面文章;3篇论文被杂志配发专题评论。项目成果具有重大科学价值,为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奠定坚实基础。该奖项是广州生物院继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之后,在干细胞研究领域获得的又一殊荣。

  

  广州能源所李小森团队。

  “深海天然气水合物三维综合试验开采系统研制及应用”项目由广州能源所李小森研究员主持完成,该项目攻克深海天然气水合物苛刻地质条件下,地层构建、钻井、井网布署及排采等设备研发技术难点,研发出世界首套三维成套大型设备专用于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技术研究,解决了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及控制难度大等关键技术难题,确定了开采天然气水合物的核心技术。国内外多家单位应用本系统确立了优化开采技术,首次完成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藏开采潜力评价。为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成功试采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战略部署及建立商业开采平台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

  据悉,2018年度共评选出285个项目(人选)。2018年是《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进入正式实施阶段的第一年,在遵循现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的前提下,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积极推进落实了提名制、定标定额评审等改革措施和创新举措。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五大奖种全面放开专家学者提名,同时取消了单位提名的名额限制,对提名者资格条件、提名程序、责任监督以及信用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进行了规定。

编辑: 杜静

中科院广州分院2项成果获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

在1月8日召开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共有2项成果获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