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中国经济十问 |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什么这么重要?

2019-01-09 14:2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评论《2019,中国经济十问》,今天推出第五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什么这么重要?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对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马庆斌。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马庆斌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2019年的七大重点任务之一。会议指出,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为什么要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一个重点任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马庆斌:如果上100层以上的高楼会发现一个现象,到达一定楼层一般都会有一个电梯转换平台。为什么不能从1层一直坐到100层呢?这就要考虑等候时间、电梯铁索制动和耗电因素,通过转换平台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耗能更少,安全性更高。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也需要有一个动力转换的平台。高质量发展里面讲到动力效率和质量变革,这就是我们讲的“平台概念”,区域协调发展就是我们平台里面一个重要支柱。从国内外来看,区域协调发展会成为经济向更高层面、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区域协调发展完整来讲是城乡区域发展体系,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什么一讲高质量发展就要谈区域协调,因为高质量发展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而区域发展差距也就是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从国内外来看,通过把区域之间的差距缩小,把区域之间平衡性增强,整个的经济发展质量会提升。

  区域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的差距,原来总是讲老百姓的收入或者各个省市间GDP的差距,但是十九大之后,我们提出一个新的指标:基本服务均等化。包括教育、医疗,以及基础设施的通达程度是否均衡,比如说高铁、高速路、通用机场等等。第三个指标就是人民生活水平是不是大体相当。生活水平大体相当不仅仅是收入高低的问题,还涉及就医、就学、就业等。所以,通过区域协调发展深度化,经济发展质量会更高,这不仅仅是2019年的目标,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长期目标。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9,中国经济十问 |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什么这么重要?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评论《2019,中国经济十问》,今天推出第五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什么这么重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