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前11个月我国对外投资突破千亿美元 结构持续优化

2018-12-14 16: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到11月,我国对外投资突破100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介绍,1至1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7个国家和地区的521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044.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1-11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6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129.6亿美元,同比增长4.8%。

  韩勇介绍,今年前11个月,我国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数据显示,1-11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占比分别为38.2%、15.7%、8.5%和8.2%。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前些年规模高速扩张的时代结束了,未来一定是结构优化,增加对外有效投资,而不是盲目投资、虚假投资。”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未来我国对外投资将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

  “去年8月,商务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出台文件,规范对外投资,使用负面清单加鼓励发展的模式,鼓励‘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高科技领域投资、生态环保投资等,都是我们鼓励的。通过这一年多的实践,我们的投资结构正在逐渐改善。”白明说。

  作为我国企业“抱团出海”、降低海外投资风险的平台,境外合作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韩勇介绍,截至11月,我国企业在46个国家在建初具规模的境外经贸合作区113家,累计投资额421.4亿美元,入区企业4742家,上缴东道国税费32.4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30.2万个。

  白明说,境外合作区是产业集聚区,能够最大限度地规避很多风险。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从单个出海到抱团出海,形成集聚优势。此外,在税收和就业方面为东道国做出贡献,实现双边乃至多边的产能合作,互利共赢。他表示:“我们在发展的同时,给所在地国家也带来很多机会,他们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税收收入,带动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员工的文化素质都有提高。”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今年前11个月我国对外投资突破千亿美元 结构持续优化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到11月,我国对外投资突破1千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