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首现负增长 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8-09-29 0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28日)联合发布《2017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商务部合作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但流量规模仍然位居全球第三,存量规模升至全球第二,对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双赢效果显著。

  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582.9亿美元 首次出现负增长

  根据这份统计公报,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582.9亿美元,同比下降19.3%,从2003年中国发布年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但仍是历史上第二高位,占全球比重连续两年超过一成。2016年底以来,中国政府加强对企业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市场主体对外投资更趋成熟和回归理性,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增速放缓,结构进一步优化。

  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说,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投资流量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全球第三。今后,商务部将继续完善对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的管理,确保对外投资健康平稳运行。

  张幸福说:“我们在管理中发现一些企业盲目的投资决策对后续的经营造成了困难,也对企业的经济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为了防范短期内对外投资增速过快带来的潜在的系统风险,商务部对对外投资加强了真实性、合规性审查,引导企业审慎理性地投资。”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8090.4亿美元 全球排名跃升至第二位

  从存量看,2017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8090.4亿美元,规模比上年末增加4516.5亿美元,在全球存量排名跃升至第二位,比上年前进4位。但中国与排名第一的美国存量规模差距仍然较大,仅相当于美国的23.2%。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仅为2016年的1/3。今年前8个月,对美国的投资降幅仍然比较大。张幸福说,个别国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或举措加强了对外国投资的审查,这确实影响了中国的一些对外投资项目,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实现与东道国互利共赢的愿望不会改变。

  张幸福表示,个别国家公然采取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将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将继续鼓励并支持有条件、信誉好、实力强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国际惯例开展对外投资,继续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中国企业在投资目的地国的合法权益。

  中国境外企业总体盈利水平提升 税收就业贡献明显

  张幸福介绍,2017年中国境外企业总体盈利水平有所提升,经营状况总体良好。同时,中国境外企业对东道国税收和就业贡献明显,对外投资双赢效果显著。2017年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总额达376亿美元,雇用外方员工171万人,较上年末增加36.7万人。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