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营商力成长报告]江苏苏州:一站式服务让企业“优生快生”

2018-11-27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苏州11月2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景明 江苏台记者钱一鸣)好的营商环境有多重要?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谈到:“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营商环境大幅改善。根据世界银行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的营商环境在全球大幅度跃升32位。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究竟有哪些原因促使中国营商环境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中国的营商环境有哪些新特点?各地又有哪些创新举措?带着一系列问号,记者近日前往上海、广州、天津、台州等地调研,实打实了解各地的营商力成长路径。经济之声特别策划《2018中国营商力成长报告》,今天推出:江苏苏州:一站式服务让企业“优生快生”。

  苏州工业园区是我国首个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域,也是苏州吸引外资的强力磁场。目前,近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园区投资了150多个项目。

  为了更好地吸引外资、留住外资,今年7月,园区启动外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登记审批处处长庄毅介绍,打通地方商务部门和工商与市场监管部门两个部门的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共享,给设立外资企业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庄毅说:“外资企业设立的时候,申请人只要通过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上的登记系统,登录单一窗口,在线填写单一表单,材料也只需要上传一套,就能够实现原来的两个部门办的手续:一个是企业登记,就是工商的营业执照,一个是外资企业商务备案,这两个手续就可以同时完成了。”

  企业不再两头跑,大大缩短了流程和办理时间。从办理登记开始,到最终拿到税务登记发票,最快在两个工作日之内完成。

  冠科生物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是冠科生物全资子公司,总部位于美国硅谷,今年10月在园区正式开业。谈到公司前期办理的流程,公司法定代表人郭晟直言出乎意料:“公司办理我们没有经验,所以一开始想着可能会比较麻烦,各个部门要跑来跑去。(但是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有专门的接待窗口、专门的接待人员,给我们介绍业务,帮助我们完成注册过程。我们也通过邮件、微信、电话沟通,网上填写材料、申报,我们跑的次数比较少。”

  减时间、减环节,企业的获得感显著提升。

  企业开办时间,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对于企业来说,时间更是意味着效益。在和企业接触的过程中,庄毅感受很明显。

  他说:“市场瞬息万变,企业对开办时效的敏感性非常高。他们会非常急迫地来问我们,我们项目都已经准备的七七八八差不多了,政府这块审批多久能给到我相应的结果。那么我们站在亲商服务的角度,尽可能地去帮助他们能够顺利的把这个证办下来。”

  近年来,苏州提出打造营商环境“苏州品牌”,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让每个市场主体“优生快生”。原来要跑多个窗口、动辄一个周左右时间的审批事项,现在通过“一站式服务”方便许多。

  在姑苏区行政服务大厅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一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正在办理公司名称变更。他告诉记者:“差不多五到十分钟,核名就可以核好了,原来是有工商、代码、税务,都要跑,现在只要来工商就行了,便捷了很多。”

  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处工作人员时珏伟介绍,为了企业更方便省力,目前工商登记网上全程电子化系统已经推广,甚至人在外地也可以网上办理。

  时珏伟表示:“全程可以完成不见面审批,甚至人都不用来;同时窗口如果办理一窗融合式受理的业务,给企业提供了相当大的便捷。”

  “互联网+政务服务”成为苏州打造营商环境软实力的抓手。苏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杨秀英说:“对企业来说,在苏州能够得到更多的政策的获得感。把营造环境打造成我们苏州的金字招牌,提升我们的竞争力,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8中国营商力成长报告]江苏苏州:一站式服务让企业“优生快生”

为了更好地吸引外资、留住外资,今年7月,园区启动外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