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

2018-11-23 14: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张茜)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为了进一步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营造全民积极参与支持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今天(23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王斌(央广网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供图)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王斌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艾滋病防控政策日益完善。王斌说,输血传播基本已经阻断,经注射吸毒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数据显示,2017年报告经注射吸毒感染者较2012年下降44.5%,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在治人员艾滋病新发感染率从2012年的0.2%下降到2017年的0.03%。同时,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2012年的7.1%下降至2017年的4.9%,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我国关于艾滋病毒感染者检测发现力度不断加大,抗病毒治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抗击艾滋病的社会环境不断改善。

  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万,死亡26.2万例。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截至2018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全人群感染率约为9.0/万,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

  王斌表示,虽然我国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不错进展,但是尚有一定数量的感染者和病人未被检测发现,性传播成为最主要传播途径,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感染率持续升高,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合成毒品滥用及不安全性行为在一定范围存在等诸多因素加大了艾滋病传播风险,社交新媒体的普遍使用增强了易感染艾滋病行为的隐蔽性,人口频繁流动增加了预防干预难度,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防治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仍需要长期不懈做好艾滋病防治各项工作。

  近年来,我国对感染者检测发现力度不断加大,检测人次数从2012年的1亿上升到2017年的2亿,报告感染者数从2012年的8.2万例增加到2017年的13.5万例。抗病毒治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接受抗病毒治疗人数从2012年的17.1万人增加到2017年的61万人,2017年治疗覆盖率为80.4%、治疗成功率维持在90%以上。

  图为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研究员韩孟杰(央广网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供图)

  对于社会较为关注的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问题,据调查,有过性经历的学生安全套使用率还不到40%,青年学生存在感染风险。2017年有3077例学生感染艾滋病,其中81.8%是同性性传播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研究员韩孟杰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已经建立和完善了校园艾滋病感染的疫情通报制度,而且联合开展了高校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的试点,同时还联合开发了针对于高校学生网络的远程共享课程“艾滋病性与健康”,目前已经有800多所学校选课,近100万的学生观看。

  此外,韩孟杰介绍,面对一些不愿意面对面接受检测的学生,他们也推进了校园的自助检测服务,也就是尿液传递检测。目前,全国约11个省,52所高校设立了自动售卖机,学生可以自行购买诊断试剂,自行采取尿液送到尿液回收器,然后专业机构进行检测,之后,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和手机获得自己的检测结果。“现在有设备的大概有80多家,一些学校也在陆续开展这项工作。这样一种方式为学生提供了方便、可及的检测。”韩孟杰说。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

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营造全民积极参与支持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今天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