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报告显示: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成效显著

2018-09-28 1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蒋勇)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情况报告》(摘编版),这是我国首次由政府部门对外发布普惠金融白皮书。过去五年,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成效显著,全国国标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32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1699万户,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薄弱领域金融可得性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普惠金融”。2015年底,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确立了发展普惠金融的基本路径。《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情况报告》显示:五年来,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成效显著。一是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普惠金融服务向基层、县域、乡村和社区不断延伸。截至2017年末,我国银行业网点乡镇覆盖率达到96%,保险机构达到95%;二是重点领域金融可得性持续提升,信贷服务的覆盖面进一步加大。三是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

  原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介绍,到目前为止,小微企业的全部贷款是32万亿,占整个银行业贷款的25%,有1700万户小微企业目前是有贷款的,小微企业贷款的覆盖率大概是20%。涉农贷款是32万亿,占整个银行业贷款的25%。这其中9000万农户有农户贷款,贷款总量是9万亿,也就是30%的农户目前在银行机构有贷款。

  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18家主要商业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295%,较一季度降低0.465个百分点。其中5家国有大型银行8月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18%,比一季度下降0.69个百分点。

  过去五年,我国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上探索形成了一些创新做法和经验,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道路。李均锋认为,近年来,我国在征信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做法一定程度弥补了普惠金融信用缺失的问题。“我们这几年在打造信用信息整合方面,推出的‘银税互动’和‘银商合作’都是信用信息的整合。在增信和风险分担体制方面,我们这几年初步形成了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地方政府性担保公司和县一级的基层担保公司这一套政府性的融资担保体系,利用财政的杠杆作用,使金融资源更好地投入到小微和三农。”

  不过,我国普惠金融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例如一些农村地区仍然存在金融服务空白区,一些小微企业还有农民仍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李均锋表示,与社会各界对普惠金融的预期相比,普惠金融的发展依然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前期国务院大督查对各地在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进行了督查,我们也发现这里面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原来的一些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地。二是我国在经济转型期间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特别是小企业的结构问题。下一步要进一步让现有的政策落地,把一些已经出台的监管政策、税收政策、货币政策,特别是财政的优惠政策用好。”

  李均锋指出,促进普惠金融发展,解决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下一步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发力。“第一要进一步落实对商业银行小微企业的监管考核政策。我们今年提出对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实行‘两增两控’,就是要督促商业银行实现对小微企业贷款量的增加和面的扩大。第二要进一步完善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政策,特别是针对当前经济发生的变化,在小微企业的续贷政策、抵押担保政策以及信贷政策上,要坚决拒绝不合理的抽贷、压贷、惜贷行为。第三要进一步完善对小微企业贷款的降成本的要求。我们今年提出国有商业银行要适当降低对小微企业的利率。第四要进一步调整对小微企业贷款的资本金占用政策,同时调整完善商业银行总行对基层分支行的激励和考核政策,通过这些政策调整让基层信贷人员愿意做小微、敢于做小微。”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保监会报告显示:我国普惠金融发展成效显著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情况报告》(摘编版),这是我国首次由政府部门对外发布普惠金融白皮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