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发声“回表”:并非一味要求表外业务回表 只压减通道业务

2018-09-21 2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21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我们对表外业务这种规范主要是要把通道压缩,直接用于实体经济不但不压缩,还要鼓励,当然还是要规范发展。”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对金融机构表外业务的治理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重点整治的是在通道中空转的表外业务,而非一味要求表外业务回表。

  由于近期社会融资规模出现波动,市场上有观点认为金融监管或有“放水”趋势。对此,肖远企表示,银保监会密切关注社会容易规模的变化,采取了相应措施保持社会融资规模稳定,但严监管的态势不会改变。“治理金融乱象、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和高风险业务,无论在制度、政策上还是具体的监管措施、监管行动方面,银保监会都不会放松。”肖远企说。

  “银保监会注重表外融资结构优化。”肖远企表示,表外业务是银行机构本身一个很正常的业务,银保监会对表外业务的治理一直采取“有保有压”的方针,对表外业务的整治并非让表外业务强行回到表内,而是重点整治在通道内空转的表外业务。“有保有压,压是压加通道的表外业务,把资金从通道里面挤出来,让它能够进入实体经济,而不是在金融体系内空转。”

  肖远企举例称,今年1-8月,信托贷款压缩的部分约80%都是通道内的业务,非通道的信托贷款不降反增,符合监管预期和目的;同样的,委托贷款下降最多的是金融机构之间的委托贷款,非金融企业的委托贷款下降较少。“所以我们对表外业务这种规范主要是要把通道压缩,直接用于实体经济不但不压缩,还要鼓励,当然还是要规范发展。”

  他强调,当前银保监会坚持的方向是既“堵旁门”也要“开正门”。在“开正门”方面,上半年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调整了银行拨备覆盖率要求,由过去的150%调整为120%-150%,;给银行创造更多处置不良贷款的条件;鼓励银行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补充资本。“这些其实都是开正门的措施,而不是放松监管。”肖远企说。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保监会发声“回表”:并非一味要求表外业务回表 只压减通道业务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对金融机构表外业务的治理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重点整治的是在通道中空转的表外业务,而非一味要求表外业务回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