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稳字当头看外贸丨贸易便利化要“更快、更简、更省”

2018-08-17 18:5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从货物到港到货主收货,四年前要经过60多个环节,用一周时间。如今在一个窗口,只用几个小时就能完成。单一窗口,一体化通关,正从上海推广到全国。自贸试验区的“1+3+7”雁阵格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稳步推进,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正式实施,中国贸易便利化快速提升。国际评分从68分提升到73分,居于全球中上水平。提升得益于国家的稳外贸政策,得益于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的复制推广,更得益于通关一体化等“放管服”改革的深化。

  系列评论《稳字当头看外贸》第四篇:贸易便利化要“更快、更简、更省”

  经济之声评论员 梓量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白明

  稳字当头看外贸

  贸易便利化取得哪些成效?

  稳外贸,要让货物更为便捷地进得来、出得去。今年以来,我国加快了推动贸易便利化的步伐,推动通关一体化、取消和降低行政性收费、单一窗口、无纸化通关、边境机构合作等等,贸易便利化的政策取得了哪些成效?

  我国在贸易便利化上做出的努力可以用几个关键词概括:快、简、省。这一系列的努力,有助于我国走向贸易强国。

  先看“快”。去年通关时间减少1/3,未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贸易便利化才能更充分体现出来;

  第二是“简”。进出口检验检疫的职能从机构上合并,就是“简”。另外,单一窗口、无纸化操作这些都是为了“简”;

  第三个是“省”。海关行政事业收费下降,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稳字当头看外贸

  自贸区的扩大带来了哪些影响?

  自贸区向全国扩展、自贸港的建设会对稳外贸、稳经济带来哪些帮助?又提出了怎样的新要求?

  自贸区向全国拓展带动整个国家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一方面是试验成果可以向后续自贸试验区推广复制。在扩大市场准入方面,负面清单模式正在从自贸试验区逐步扩大到全国,然后影响到世界。从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到自由贸易港,虽然从“区”到“港”,仅一字之差,实际上开放度大大提升。在这个过程中,要对标迪拜、新加坡等国际自由贸易港,与这些自由贸易港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说单一窗口,还有放行时间的公布与确立,海关合作等方面,也不是立即生效的。因为按照中方的承诺,很多方面是逐步生效的,目前仍然任重道远。

  稳字当头看外贸

  如何看待负面清单对外贸的影响?

  近日,《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已正式实施。这份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是基于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围绕外商投资企业的关切和诉求制定的。怎么看待这份清单对未来我国稳定外贸所带来的变化?

  负面清单体现出对稳外贸的支撑。比如说负面清单的缩短,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竞争力。有一些产业,现在正在向东南亚国家转移,但同时也有一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在向中国转移;

  第二,拓宽了贸易渠道。越来越多的国外大企业,特别是布局全球营销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开展业务,也有助于扩大我国的出口;

  第三,有助于提高外贸竞争力。外资企业大量进入,有助于我们扩大资源优化配置的范围。优化配置的范围扩大了,竞争力提升就有了保障,产业升级就能进一步强化,这种强化是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的基础。

  稳字当头看外贸

  如何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我国外贸平稳快速发展的根本,也是中国经济稳步向前的基石。如何释放更多政策红利,让贸易便利化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在贸易便利化的过程中,我们要改善营商环境。要思考相关配套的体制机制,是不是能够支撑贸易便利化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在国际经济关系中的话语权,能不能支撑贸易便利化?这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贸易便利化是这个大系统工程中一个重要的子系统。所以,这就需要理顺贸易便利化与整个对外开放之间的关系。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稳字当头看外贸丨贸易便利化要“更快、更简、更省”

从货物到港到货主收货,四年前要经过60多个环节,用一周时间。如今在一个窗口,只用几个小时就能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