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稳字当头看外贸丨主动扩大进口,为什么我们和世界都能赢?

2018-08-15 12:3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出口增长4.9%,进口大增11.5%,贸易顺差收窄26.7%。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在上海举办,全球商家报名踊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签约,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160家。

 

  主动扩大进口不仅有利于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国内产业结构优化,更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国离不开全球商品,世界更需要中国市场。

 

  系列评论《稳字当头看外贸》第二篇:主动扩大进口,为什么我们和世界都能赢?

 

  稳字当头看外贸

 

  主动扩大进口,增加消费者福利

 

  目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动扩大进口,尤其是消费品的进口,促进消费升级、丰富市场,是否可以有效缩小百姓需求和发展现状间的差距?

 

  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对高端、健康、时尚、环保类产品的需求在日益扩大,但是我们的供给结构不能够满足人民的需要。主动扩大进口,改善供给结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适应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所以,降低关税、扩大进口,可以降低消费者的成本,增加消费者福利,有效缩小中国经济结构,特别是供给结构不能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差距。

 

  稳字当头看外贸

 

  主动扩大进口,带动产业升级

 

  主动扩大进口,让全世界的优秀商品进入中国,满足了消费需求,也对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发挥和引导扩大进口所带来的充分竞争中的倒逼作用,激发创新动能,带动产业升级,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平衡发展?

 

  主动扩大进口,特别是高品质产品的进口,在短期之内可以弥补我国高品质产品供给不足的缺口,它与国内企业是互补关系。短期之内竞争并不会太明显,但是从长期来看,扩大进口确实会加剧市场的竞争。虽然进口产品可能会挤占国内市场份额,形成竞争关系,但是惧怕竞争,把自己封闭起来,靠高关税等壁垒来保护市场,只能导致技术、产业的落后。

 

  竞争本身是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它能够倒逼国内的企业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新技术的使用将带动产业升级,更起到了促进中国经济谋求高质量平衡发展的作用。

 

  稳字当头看外贸

 

  主动扩大进口,助力稳定世界经济形势

 

  主动扩大进口政策落地,进口商品量、质齐升,进口增速达到出口增速的两倍以上,同时进口产品渠道也更加丰富,在目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下,对于消除单边主义的影响、促进国际贸易平衡发展、稳定世界经济形势具有怎样的意义?

 

  首先,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寻求贸易顺差,促进进出口的平衡,以这样的实际行动扩大对外开放,本身就是遏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有效手段;

 

  第二,扩大进口让世界来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机会,也使世界各国可以看到开放所带来的利益,这是制约贸易保护主义的有效武器;

 

  第三,贸易保护主义本身会威胁世界经济的发展,降低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中国主动扩大进口,带动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对于稳定世界经济将做出重要的贡献。

 

  过去五年来,中国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都超过30%,随着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措施的进一步实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会更大。

 

  稳字当头看外贸

 

  如何构建国际贸易开放型合作平台?

 

  主动扩大进口,下调关税降低门槛,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吸引全球客商,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商机。在今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以此为契机,构建国际贸易开放型合作平台我们还要做些什么?

 

  中国在主动扩大进口方面,除了主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外,未来还将建设更多开放型的平台,比如将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常态化。另外,我们应该进一步推进贸易的便利化,比如在世界贸易组织已经达成了贸易便利化协定,将进一步简化进口手续,降低进口成本,提高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等等。使贸易便利化在促进国际贸易发展过程中,对中国经济的平衡发展乃至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做出更多的贡献。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稳字当头看外贸丨主动扩大进口,为什么我们和世界都能赢?

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出口增长4.9%,进口大增11.5%,贸易顺差收窄26.7%。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在上海举办,全球商家报名踊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签约,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160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