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外经济学家对话 看好中国金融开放与投资机会

2018-06-30 0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 张茜)2018国际金融协会中国金融峰会昨日(29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的经济学专家就当前中国的金融开放和投资机会进行对话。

  

  2018国际金融协会中国金融峰会现场

  金融业进一步开放的格局和速度是意料之中的。今年以来,各机构关于金融开放的措施让境内外不少经济专家交口称赞。

  在昨天的2018国际金融协会中国金融峰会上,索恩伯格(Thornburg)资产管理总司首席执行官詹森·布雷迪(Jason Brady)说,许多国际投资公司的资金渴望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当前开放的市场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遇,长期来看,这种具有更多透明度的开放市场对国际投资机构来说具有很大吸引力。“从全球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开放的程度越高,中国向全球开放的投资机会就越来越多,但是这种开放必须要持续下去,而且要持续提高开放的透明度,我觉得中国正在这么做了。”

  央行行长易纲曾说过,金融的对外对内开放、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三驾马车”要互相配合,共同推进。在会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三驾马车中的金融开放这条腿已经迈出,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两项也将继续紧跟而上。鲁政委说,现在金融开放这条腿已经迈出去,外资的股比限制也已经放开,三架马车中的一架马车已经出去,后来两个即将要跟上。所以,这新一轮金融开放还要把国际资本的流动,资本账户的开放和汇率机制的改革要结合起来。

  目前,我国市场还有部分资产种类还没有对境外投资者开放。对此,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新兴市场投资组合经理艾萨克·孟(Isaac Meng)表示,衍生品市场是目前外国投资者期望进入的市场分类,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他说:“我们非常感兴趣的是衍生品市场,因为衍生品市场跟市场的深化是十分相关的,外国投资者目前还不能进入。我觉得这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面对中国金融业如此力度的扩大开放,有人认为改革开放过程伴随着机遇和风险。而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乔永远认为,站在全球投资者以及更大的资产配制视角,金融开放给现在的金融市场带来更多的是投资机会而不是风险。

编辑: 吴海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内外经济学家对话 看好中国金融开放与投资机会

2018国际金融协会中国金融峰会昨日(29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的经济学专家就当前中国的金融开放和投资机会进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