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学家:建设制造强国必须从“四个力”上下功夫

2018-04-20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高敏)在昨天(19日)举行的2018第二届中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围绕如何建设制造强国展开热议。经济学家高尚全认为,中国制造需要打造“四个力”。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则表示,建设制造强国需要有一个过程,制造业要建立更强大的系统,这也需要各方的支持。

  谈到近来备受关注的中兴通讯遭美国禁令一事,高尚全坦言,中国每年需要进口芯片超过2000亿美元,连续多年是单品进口最大的品类。中国制造的问题在于动力不足、活力不够、创新力不够,最终导致在世界上的竞争力不够。中国制造想要再次腾飞,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必须要从动力、活力、创新力、竞争力这“四个力”上下功夫。

  经济学家艾丰则以三聚氰胺事件为例表示,三聚氰胺问题是体系质量问题,关系到整个奶源体系。现在中国的经济从高速时代进入到高质时代,高速发展到高质发展。不仅要关注产品、企业的质量,更重要的是从体系质量去考虑,必须重视体系质量,从而提升中国制造。

  身处空调制造业的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说,中国制造业不能一步登天,需要有个过程。中国制造业要变得更优秀,必须要建立一个强大的系统。目前,中国制造业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业企业突破转型升级、国际化扩张的“限高杆”,必须跳出依靠成本、规模的旧路,实现高端品牌溢价。

  李兴浩指出,“中国制造2025”指引空调业扭转大而不强的局面,每个中国制造企业都有必要真正深入了解不同市场,做出跨越时间、跨越空间的好产品、好品牌。当然,一切升级离不开制造,这是实体经济的根,也是未来品质化、个性化、高端化消费升级,以及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制造升级的基石。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经济学家:建设制造强国必须从“四个力”上下功夫

在昨天(19日)举行的2018第二届中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围绕如何建设制造强国展开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