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天金融集团创新“三三三”新模式 助力贵州加速脱贫

2017-11-10 1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汪涛)11月10日,中央电视台、贵州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天金融集团协办的以《乡村振兴:改变正在发生》为主题的精准扶贫公益论坛暨“时代楷模”黄大发公益宣传片央视首播仪式在京举行。

  作为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集团通过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的积极实践,探索出“以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的精准扶贫新模式,打造乡村振兴的贵州实践。完成贵州省全面脱贫的伟大事业,主要保障在于大力发展金融产业,只有通过金融的适度超前发展,才能为实体经济尤其是贫困地区社会经济提供强大的支撑。

  “三三三”扶贫新模式,即以“三变”思想成立平台公司,盘活农村资源,推动“三产”融合,促进城乡融合,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创业增收,切实振兴“三农”,从而达到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

  “三变”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通过探索建立集体股权参与项目分红的资产收益扶贫长效机制,从而推动团结村的资产股份化、土地使用权股权化,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激发农民参与热情。中天金融携手团结村,分别成立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大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农业公司由中天金融出资4000万元,团结村村集体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出资1000万元;旅游公司中天金融出资3500万元,团结村村集体以“大发渠”作为无形资产估值3000万元作价入股,其中价值500万元的股份归“大发渠”109名建设者所有。两个平台公司收益的80%都将反哺乡村,持续用于村农业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养老、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奖励、创业基金、参与产业者分红等领域。

  中天金融集团还通过农业公司和旅游公司两个平台公司,带动“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社员”等合作模式开展,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培训教育、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形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预计到2018年6月,初步建成中天金融团结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团结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按照农业公司规划,前期主要通过黔北黑猪生态养殖、中华蜂放养、生态稻+蟹种养殖、高山生态有机茶园,有机蔬菜种植、优质果树生产几个方面,调整团结村农业产业结构,产出有市场、高品质的生态农副产品。

  据了解,中天金融集团将出资2亿元在团结村建设培训基地,把生态环境优势和红色老区人文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拉动当地就业,推动生态农业和特色旅游发展。预计基地落成投入使用后每年将有10万人次的流量,每年创造5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天金融集团创新“三三三”新模式 助力贵州加速脱贫

11月10日,中央电视台、贵州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天金融集团协办的以《乡村振兴:改变正在发生》为主题的精准扶贫公益论坛暨“时代楷模”黄大发公益宣传片央视首播仪式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