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能汽车将迎“窗口期” “双轮驱动”待育四轮机器人

2017-10-20 16: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娄书铭)2017全球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高峰论坛近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落下帷幕。集邦咨询拓墣产业研究院白忠哲博士预测,整合趋势来临,全自动驾驶或使汽车晋级为四个轮子的机器人。

  四个轮子的机器人

  白忠哲说:“过去汽车是纯机械动力车辆,现在汽车有上百个感测器、大量芯片和关键组件。未来,智能汽车或者说全自动驾驶车将整合IOT物联网、巨量资料、大数据、人工智能演算法和机器人技术,包括避障导航和精密控制,可以说是四个轮子的机器人。”

 

  

 

  未来五年 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将迎“窗口期”

  2016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约93万辆,预计今年可达120万辆。其中,丰田Toyota Prius Prime,尼桑Nissan Leaf,特斯拉ModelS分列全球电动汽车销售排行榜前三甲。

 

  

 

  综合消息,全球知名汽车生产商以及汽车制造发达国家和地区均计划在未来5-10年大力发展电动汽车,预计到2020年,包括智能汽车在内,全球将有近3.81亿辆互联车辆上路行驶,创造收入8.1万亿美元。

  随着电池、电机、电控技术不断进步,以及基于纯电动车的信息化、网联化、智能化日趋成熟,最迟到2025年,电动汽车性价比有望超过传统燃油车。市场普遍认为,未来5年,将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加速成熟,产业新格局形成的“窗口期”,而市场和政策将成未来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双轮驱动。

  市场驱动:从L2到L5 配套零组件的商机巨大

  根据美国汽车工程学会SAE分类,全球自动驾驶发展是从第一级到第五级,而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车商背后也蕴藏着巨大商机。

  白忠哲表示:“第二级自动驾驶在车道维持、车道转换补助,适应性巡航等基本功能实现中,需要配套摄像机和传感距离雷达。在第三极、第四级、第五级自动驾驶情景中,感测器等关键零组件数量和种类会逐渐增加,这都是未来商机。”

  预计到2020年,全球驾驶辅助系统将产生300亿美元市值,2025年接近900亿美元,覆盖传感距离雷达、激光雷达、摄像机和嵌入式系统、人机互动界面等关键零组件。

  此外,自动驾驶还有两个重要研发方向:一是感知的自系统,二是建立一个深度学习影像技术和大规模训练资料库。搭建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可以降低研发门槛,重建价值链,整合上中下游价值体系。特定场域的自动驾驶测试,可以降低环境不确定性和法规限制,加速落实运营服务。

  政策驱动:定调智能汽车发展新格局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启动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起草工作,将从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总体战略;集中优势资源,构建创新平台;聚焦核心技术,加强科研攻关;优化制度供给,完善法规标准;创造使用条件,推进测试应用等五方面工作入手,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智能汽车发展的战略方向、发展目标、主要路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使其成为引领我国智能汽车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并在战略中提出近期行动计划,确保战略尽早启动、有序实施。

  在政策和资本的推动下,我国二级市场上,智能汽车概念股也屡屡表现。昨日,有17只智能汽车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有8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近4亿元。受益于政策利好和年底前的消费旺季,市场普遍预测四季度我国汽车行业有望继续维持高增长。而在智能汽车概念股布局方面,最近1个月内,有30只智能汽车概念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智能汽车;迎来;窗口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智能汽车将迎“窗口期” “双轮驱动”待育四轮机器人

2017全球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高峰论坛近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落下帷幕。集邦咨询拓墣产业研究院白忠哲博士预测,整合趋势来临,全自动驾驶或使汽车晋级为四个轮子的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