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东北振兴:从消费端发力 把旅游相关产业作为突破口

2017-09-24 1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东北振兴的话题一直是关注的热点,目前,有关东北是否要补齐轻工业短板的争论还在持续,但也有专家尝试跳出工业的圈子讨论东北振兴。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北振兴的机会在于旅游相关产业。

  东北发展出现种种困难,提及造成复杂局面的原因,李铁说:“实际上,由于整个国家空间结构、经济结构以及对外开放空间的变化,确实出现了东北人外流的现象。大量的矿产资源现在都在西部地区,东北的开采成本已经远远高于这些地区,所以,整个资源战略的重心也在向西部地区转移,这是一种客观规律。”

  那么,既然是规律,是否表明东北没有发展的的机会了?李铁表示,过去政府把大量投资投到工业、重工业上以及基础设施产业上,现在可以投入到旅游产业、重要基础设施上,或者给予市场进入者创造更多条件。

  为什么要把旅游作为突破口?李铁说:“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内蒙古东部一直到长白山、牡丹江这一带,拥有大量的生态旅游资源,但是并没有很好利用起来。这些旅游资源不仅仅是面向东北人,它是面向全国、面向整个亚洲的,这么丰富、完整的四季景观资源,只有东北有。除此之外,这些生态资源还可以和旅游、度假、休闲等相关可以延伸的产业结合在一起,发展前景广阔。”

  问及具体的延伸方式,李铁指出:“像冬季运动这种产业的发展,就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比如中国企业在夏季运动服方面已经跟上脚步,但是很少看到冬季服装,冬季最好的服装现在全是国外的,冬季所有体育用品也基本上都是国外的。冬季运动是一个高消费的产业,这些产业一旦做起来,会有大的市场空间?其实,我们可以改变格局,从引进变成输出。”

  仅仅东三省,面积就接近80万平方公里,再加上内蒙古,总面积接近200万平方公里。这么大的地方,仅仅靠旅游,能否支撑和撬动整个区域的发展?

  李铁说:“旅游业起到了牵引的作用,旅游业和生态休闲度假产业会带来人的进入,人的进入会带来信息的进入,信息的进入会带来新产业的注入。”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扮演什么角色?李铁强调:“政府需科学地引导各种设施的投入,冬季健身场所的提供,各种冬季运动的开展和提倡,这样就能起到积极、向好的作用。”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东北;振兴;消费端;发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谈东北振兴:从消费端发力 把旅游相关产业作为突破口

东北振兴的话题一直是关注的热点,目前,有关东北是否要补齐轻工业短板的争论还在持续,但也有专家尝试跳出工业的圈子讨论东北振兴。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北振兴的机会在于旅游相关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