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家庭能源消费研究报告发布 能源利用率差等亟待解决

2017-09-23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刘思强 实习记者李泽尔)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昨天在北京发布《中国家庭能源消费研究报告(2016)》。报告以2015-2016年我国28个省份3863户城乡居民家庭能源调查数据为基础,描绘了我国家庭能源消费的基本模式和主要特征。

  报告认为,我国家庭能源消费水平在国际上处于较低的水平,南北差异和城乡差异显著;电力普及度低、能源利用率差是欠发达地区亟待解决的问题,城镇化导致的能源需求增长将在较长时间内持续存在。

  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家庭能源消费水平仅为美国的1/3、英国的1/2。2014年,按照样本加权计算的一个标准中国家庭平均能源消费量为1087千克标准煤,考虑交通后的平均家庭能源消费是1208千克标准煤(含交通)。其中,生物质能和电力是最主要的能源来源,占比分别为27.8%和21.4%,其他依次为集中供暖(20.0%)和管道气(11.6%);烹饪和供暖是最主要的能源用途,分别占终端能源消费的39.8%和36.9%,其他依次为烧制热水(12.0%)和家用电器(10.5%)。

  报告显示,我国家庭能源消费城乡差异和南北差异都很显著,农村居民家庭2014年的家庭能源消费支出约为2266元,城镇居民家庭则为2786元,其中电力消费支出都是最高的。居民的能源消费引致的碳排放量为3706千克CO2。2014年我国居民家庭加权后的碳排放(不含交通)约为3465千克CO2,其中,城市居民家庭碳排放为6006千克CO2,农村居民家庭碳排放为2759千克CO2。按能源品种来看,电力和煤是主要的碳排放来源;按用途来看,取暖用途的碳排放量最高。从欠发达地区的家庭能源使用情况看,电力普及度低、能源利用率差问题亟待解决。

  报告认为,我国的能效标识管理措施和节能产品推广措施仍需加以改进,政府应培育服务于居民部门的电力负荷集成商和电力服务机构,进一步发展和推广电力信息技术,以及制定有效的分时电价以达到移峰填谷的目的。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能源;利用率;电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家庭能源消费研究报告发布 能源利用率差等亟待解决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昨天在北京发布《中国家庭能源消费研究报告(2016)》。报告以2015-2016年我国28个省份3863户城乡居民家庭能源调查数据为基础,描绘了我国家庭能源消费的基本模式和主要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