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探寻“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绿色经济发展

2017-09-05 1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5日消息(记者柯研)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成功举办,美丽的厦门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生态美景呢?现在就请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去往被誉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和白交祠村。

  军营村、白交祠村位于海拔900多米的边远山区,由于交通不便、资源缺乏、经济基础薄弱,曾经发展十分滞后。两村牢记习近平同志1986年及1998年来考察时的嘱托,30年间共造林绿化近14000亩,在保护好环境的前提下抢抓机遇,将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被誉为“小九寨”的军营村七彩池风光(柯研摄)

  2008年,两村进行老村改造,路、水、电、通信、公交都通了,村貌焕然一新。2013年,作为厦门首批“五位一体”建设试点,两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完善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两村再次进行改造提升,生态茶园套种果树,房前屋后种植果树,两村成了高山上的“花果山”;农业龙头企业与村集体合作,打造现代农业基地。

  近年来,两村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和乡村旅游,兴办“农家乐”和民宿,办起全市首家“农村淘宝”店等。目前,两村有农家乐11家、民宿19家,客房近130间,床位160多个。2016年,厦门市委党校高山教学点在这里挂牌成立,红色资源的挖掘也为两村经济创收增添了动力。

白交祠村光明顶俯瞰全村的景色(柯研摄)

  如今,两村民富村强。2016年,军营村村民人均收入15398元,村集体收入17.09万元;白交祠村村民人均收入14860元,村集体收入21.37万元。军营村2010年获评“福建省生态村”,2012年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15年获评“省级文明村”、省“美丽乡村建设”典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白交祠村2015年获评福建省第十二届文明村镇。近期,两村还整合资源,成立乡村旅游股份合作社,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绿色经济;军营村;白交祠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记者探寻“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绿色经济发展

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成功举办,美丽的厦门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生态美景呢?现在就请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去往被誉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和白交祠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