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吸收外资全球居第三 大多数欧盟在华企业业绩得到改善

2017-06-08 16: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高敏)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发布《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吸收外资1337亿美元,居全球第三位。但中国欧盟商会调查表示,过半数在华欧盟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失望。对此,商务部今天回应,大多数欧盟在华企业经营业绩得到改善,关键要看双方获利是否总体平衡。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吸收外资1337亿美元,同比小幅下滑1%。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今天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中国吸收外资位居全球第三位,难能可贵。

  孙继文:“在全球跨国投资普遍下降,特别是亚洲发展中国家外资流入量大幅下跌15%的大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总体保持稳定难能可贵。报告将中国列为2016年全球引资东道国中排名第三位,这也充分说明中国仍然是吸引全球投资者的热土。”

  其中,外商投资向高端产业集聚的态势更加明显。2016年,我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超过9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商务部外资司巡视员曹宏瑛介绍,今年1-4月,高技术服务业依然是亮点,实际使用外资36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4%。

  曹宏瑛说:“这说明了我们服务业开放所带来的情况,像我们国家现在这种建筑设计等等这些行业领域,应该说市场的需求还是在那儿,企业对这些领域比较有信心,比较看好,所以他们会增加这方面的投资。”

  不过,中国欧盟商会日前发布《商业信心调查2017》表示,超过半数在华欧盟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失望,认为在华受欢迎程度降低,受到歧视性对待。对此,孙继文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中欧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产业结构各异,不能简单比较开放的领域和程度,追求一比一的对等开放,关键要看双方获利是否总体平衡。这个调查也显示,大多数欧盟在华企业经营业绩得到改善。

  孙继文:“55%的受访企业报告2016年营业额实现增长,比2015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55%的企业对增长前景保持乐观,比2016年增加了11个百分点;61%的企业认为,中国在其全球战略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这些都说明,欧盟企业对在华投资信心和盈利能力没有下降,反而是明显上升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外资;欧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国吸收外资全球居第三 大多数欧盟在华企业业绩得到改善

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发布《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吸收外资1337亿美元,居全球第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