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可燃冰试开采已产气22天意味着什么?

2017-06-02 1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高敏)天然气水合物,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可燃冰”,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海域可燃冰试开采连续产气时间最长的国家。国土部今天宣布:我国正在南海神狐海域进行的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已经连续产气22天,取得多项重大突破性成果。

  天然气水合物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永久冻土中,是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它的外观像冰一样,遇火就能燃烧,所以又叫“可燃冰”。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介绍,它的开发利用将大大提升我国能源安全保障程度,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于海峰表示:“绿色发展,我们一定要提供清洁能源。天然气水合物,低碳、清洁,甲烷含量比较高,比常规天然气含的杂质更少,燃烧后几乎不产生任何残渣,是比较理想的煤、石油等的替代能源。”

  这次试采作业区位于广东省珠海市东南320千米的神狐海域,3月28日第一口试采井开钻,5月10日下午点火成功,到5月18日上午10点,连续产气近8天,平均日产超过1.6万立方米,超额完成“日产万方、持续一周”的预定目标,这是我国首次、也是世界首次,成功实现泥质粉砂型可燃冰安全可控开采。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试采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金发透露:“截至目前,已连续产气超过22天,平均日产8350立方米,气压气流稳定,井底状态良好。试采安全评估和环境监测结果显示,钻井作业安全,海底地层稳定,大气和海水甲烷含量无异常变化。”

  不过,试采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叶建良坦言,我国没有成熟经验可循,日本、美国等瞄准的可燃冰试采都是砂质类型,孔隙条件、稳定条件较好,开采难度是所有类型中最低的。而我国主要的储集类型泥质粉砂型储层,钻探风险极高,开采难度其实是最大的。

  叶建良说:“初步的评估,日本的粗砂(这种类型资源),在全球资源中可能占了5%,就是能找到的地方只有这5%是很好开采的。90%以上都是像我们这样的储层,不好开的,砂子非常细。”

  另外,常规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装备材料也无法直接用于可燃冰试采。李金发表示,试采的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这次试采探索实现了多项勘查开发理论、技术、工程和装备的自主创新,比如在重大技术装备方面:“研制了我国第一台4500米作业级无人遥控探测潜水器‘海马’号,研发了天然气水合物保温保压取样器,研制了适合试采储层特点的防砂筛管,利用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Ⅰ号’。

  技术层面,试采实现了二十项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其中包括可燃冰二次生成预防等防砂技术3项,保压取样、海洋高分辨率地震探测等勘查技术4项。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国;可燃冰;天然气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可燃冰试开采已产气22天意味着什么?

天然气水合物,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可燃冰”,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海域可燃冰试开采连续产气时间最长的国家。国土部今天宣布:我国正在南海神狐海域进行的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已经连续产气22天,取得多项重大突破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