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保健康倾力扶助河南700万困难群众大病医保

2017-03-31 1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任磊萍 王妍斐)河南省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承办协议签约仪式昨天(3.30)在郑州举行,中国人保健康河南分公司作为唯一承保商,为全省700多万困难群众提供大病补充保险保障。

  在签约现场,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占民表示,由于城镇居民医保筹资水平相对较低,经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住院患者个人自付费用占比仍然在40-45%左右,大病补充保险将有效减轻困难群众的经济负担。此外,中国人民保险健康公司还开展了“一站式便民服务”。

  胡占民:“今天我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从4月1号开始,困难群众在提供相应的手续之后,就可以享受到我们公司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报销补偿。我们会进入到所有基本医保的服务职场内,为困难群众提供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困难群众可以在基本医疗报销窗口享受到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

  作为独家承办河南省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健康公司近年来一直立足于发挥保险的社会辅助管理功能,配合政府积极推进医疗保障体系完善工作。

  胡占民说:“我们的公司理念就是心系人民健康,人民保险服务人民,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公司肩负着这样一个使命。也本着提政府分忧、为群众解困这个总体的原则积极配合政府,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在河南省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高达42%。为解决困难群众看病就医问题,2014年,河南省在焦作市开展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试点,效果良好。如今,这条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致贫的路子将在河南省全面推开。今后,河南省700多万困难群众都将享受到由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提供的大病补充保险保障。

  河南省人社厅医疗保障处处长王雪辰表示:“主要是在基本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对个人负担的这一部分,实行再次报销。由政府拿一部分钱,然后通过采取商业保险承办的这样一个方式,来解决群众经基本医保、大病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仍然比较重这样一个问题,个人不用拿钱。这个办法出台,从省级层面解决了困难群众因病致贫的一个制度性建设,可以说在全国是个首创。”

  如果说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是“普惠制”,覆盖所有城乡居民。那大病补充保险是“特惠制”,针对困难群众建立的补充医疗保障制度。这部分人群包括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口、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

  王雪辰表示:“起付线比较低,3000至5000块钱报销30%,5000至1万块钱报销40%,5万元以上报销90%,费用越大报销比例越高,不设封顶线。”

  焦作市中站区东王封村村民靳丽霞因父母长年多病,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有时为了省钱,病了也尽量不去医院治疗。去年,她父亲因肺气肿住院花费近四万元,看着这笔不少的开支,靳丽霞却并没有像以往那样苦恼。通过大病补充保险制度,她实际只支付了5千元。

  靳丽霞说:“新农合报销了15000多,大病保险报销了700多块钱。如果没有这个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我应该出15000块钱,用了这个保险,我只出了5000块钱,给我们减轻了很大的压力。”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人保;河南;大病医保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