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银监局助力供给侧改革 九大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减少26.9亿

2017-02-09 2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公秀华)在9日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山东银监局介绍了他们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做法。据了解,2016年末,山东省九大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贷款较年初下降26.92亿元,其中僵尸企业贷款比年初下降了27%。

  “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山东银监局副局长解晓非介绍,他们通过“加减乘除”多措并举,有效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率。一方面在薄弱环节加强金融服务,惠民生、补短板;另一方面,则着力优化金融资源配置,退出低效领域,助力去产能、去库存。

  解晓非:指导银行机构建立优先、鼓励、支持、维持、限制、制裁等六类企业的名单,有扶有控、有保有压、增减结合,到年末山东省九大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贷款较年初下降26.92亿元,其中落后产能及项目贷款和僵尸企业贷款分别较年初下降了5.88%和27.14%。

  解晓非透露,山东银监局完善差异化的信贷政策,支持房地产去库存。在切实满足住房需求的同时,坚决遏制“炒房”的投机,督促银行机构严格执行“名单制”管理,严厉打击“首付贷”等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山东银监局还引导辖区银行机构对接科技部门和重点高新区,加大对山东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升级的支持力度,发挥乘数效应,比如以服务科创企业为定位的齐鲁银行,就积极探索打造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模式,截至目前,齐鲁银行的科技企业客户数超过1300家,授信余额近150亿元;此外,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积极做好除法,推动去杠杆、降成本。

  解晓非:指导银行机构加强银政企对接,筛选适合的企业清单,探索市场化债转股在山东尽快落地。建设银行与山东能源集团210亿元全国首单煤炭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可节约企业财务成本超过10亿元。目前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在山东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也正在洽谈当中。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山东银监局;供给侧改革;产能过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