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交通领域审批事项压减超过90% 有效释放市场活力

2017-02-08 2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 王建帆)交通领域正在大幅下放审批权,有效释放市场活力。今天,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国家发改委交通领域审批事项压减超过90%,只保留少部分重大项目和中央投资为主项目的审批权限。

  国家发改委最近印发《关于进一步下放政府投资交通项目审批权的通知》,明确提出,对列入国家批准的相关规划中非跨省新建(含增建双线)普通铁路项目、新建高速公路项目等4项政府投资交通项目审批事项予以下放,并都要求报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备案。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郑剑说,这是国家发改委在推进交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迈出的第三步。

  郑剑介绍,之前还进行了两轮:第一轮是以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审批改革为先手棋;第二轮,是推进审批程序简化和部分审批事项下放,比如,基本实现了所有交通项目一道审批,并推动相关部门审批要件的同步下放或改革。而最近的改革,则是对审批事项下放的深化。

  郑剑说,他们只保留少部分资金需求大、占用公共资源多、需要加强综合协调的重大项目和中央投资为主项目的审批权限。

  郑剑:到目前为止,第一类是政府投资交通项目的审批权限,国家发改委层面只保留跨省的新建铁路,另一项是长江干线航道的建设,因为长江流域本身就涉及多个省份,跨省铁路建设过程中也需要做好地区之间的协调,其他的就全部下放;第二类是企业投资的交通项目,那么在国家发改委层面上,就没有了。

  目前,国家发改委交通领域审批事项已压减90%以上。近年来,为什么交通领域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这么大?郑剑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郑剑:交通项目投资规模都比较大,同时点多面广,与老百姓的出行、日常生活关系比较密切。而且交通领域重大投资项目占用国家资源、资金、土地都比较多,它是我们推进基础设施投融资改革的一个重点领域。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通过不断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一方面审批时间大幅压缩;另一方面更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释放市场活力。

  汪玉凯:铁路、公路这些项目的审批周期都很长,甚至好几年,如果把这些权限直接下放给地方,就节约了项目上马成本、时间成本,这是毫无疑问的;再比如把权限下放给铁路总公司,就等于由企业来自主决定,铁路总公司他认为可以投就投,他认为不能投就不投,不像过去完全靠行政命令。这就发挥了市场作用。

  对于目前仍保留的少量审批事项,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郑剑透露,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继续研究下放项目审批权限和简化程序。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交通领域审批事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