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的投资环境正在改善 将大幅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2017-01-19 2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高敏)北京时间1月20号也就是明天晚间,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将正式宣誓就任。从特朗普当选以来,中美经贸不确定性增加。商务部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重申,中美经贸“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我国将大幅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中美建交30多年来,双边经贸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中美贸易额从1979年到2016年增长211倍,中美双向投资也迅猛增长,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强调,中美经贸的本质是互利共赢。

  孙继文说:“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报告显示,2015年美中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为美国经济增长贡献了2160亿美元。预计美国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到2050年将增加到5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出口到美国,使美国物价水平降低了1-1.5个百分点。中美经贸合作‘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由双方利益融合的客观现实所决定的。”

  在中美双向投资中,最近美国希捷科技公司关闭苏州一家工厂,并裁员2000人的消息,再度引发了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议论。孙继文明确回应,不应误读。

  孙继文说:“希捷公司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均对这一事件作出了详细的通报,希捷苏州公司关闭是希捷集团正常的商业运营决定,是基于企业全球范围内的经营战略调整。”

  事实上,中国在吸引利用外资上采取了不少举措。比如去年9月,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企业,只要备案就可以,不需要审批,节省时间和费用成本。国务院近日又印发通知,将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及相关政策法规,大幅度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孙继文表示,还要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孙继文说:“不得擅自增加对外商投资企业的限制;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中国标准化工作,参与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依法依规对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一视同仁;强化对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

  中国的投资环境不是完美无缺的,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不过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投资环境正在改善,世界银行去年底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就表明了这样的趋势。

  王受文说:“报告涵盖190个成员,中国2016年排位第78位,2015年排位第84位,就是说2016年和2015年相比,中国营商环境提高了6个名次。”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投资环境;外资准入;限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